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建国六十年民间文学史料之三:全国民间文学理论著作选题座谈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04 06:18:20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建国60年民间文学史料之三:全国民间文学理论著作选题座谈会

    全国民间文学理论著作选题座谈会1984年5月22日在四川峨眉山开幕,28日结束。这次会议,是为了贯彻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关于加强民间文学理论研究的决议而召开的。这次理论著作选题座谈会,以及会议期间召开的“神话界说”讨论会、民间故事分类讨论会和中国神话学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民间文学事业正式进入了由以搜集整理为重点过渡到以理论研究为重点、为龙头、为“新的起点”的历史新时期。《民间文学研究动态》1984年第3期(1984年7月)发表《民间文学论坛》编辑部提供的《新的起点:民间文学理论著作选题座谈会纪要》如下:

  1984年5月22日至5月28日,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在四川峨眉山召开了有1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60位民间文学专家参加的民间文学理论著作选题座谈会。这么多民间文学理论工作者聚集一堂探讨如何加强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学术水平,制定民间文学理论著作选题计划,这在我国民间文学战线还是第一次。这次座谈会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在全党全民振兴中华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改革声中召开的,对于开创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听取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钟敬文副主席的录音讲话和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锡诚同志的报告,围绕着他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工作的几个迫切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为了开创民间文学战线的新局面,推动民间文学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1983年12月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确定把加强研究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民间文学工作的重点,这是一个带动全局工作的决策,完全符合民间文学战线的实际情况和进一步开创民间文学工作新局面的要求。这次理论著作选题座谈会正是贯彻落实三届二次理事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步骤,标志着民间文学研究工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个新的起点,它将对今后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研究、出版、研究等各项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会议认为,建国35年来民间文学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足以引为自豪的。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间文学界和各条战线一样,清除“左”的影响,解放思想、冲破禁区,各项工作取得了迅速发展,理论研究也空前活跃起来。全国性、地方性、专题性的年会与小型学术讨论会,如雨后春笋;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理论园地陆续增加,理论文章和专著的深度与广度,都比以前大为进步,特别是神话研究、史诗研究等领域,有了长足的进展,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局面,有的学者和论文登上了国际论坛,获得了声誉。

  但是,我们的理论研究同我国丰富的口头文学资源相比,还显得落后,还是一个薄弱环节。我们拥有许多世界瞩目的著名史诗、神话、传说和故事,但由于缺乏一批确有学术水平的理论著作,而不能使我国的民间文化的财富变成世界公认的财富,同时也很不利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我们有限的理论队伍,大多处于分散状态,缺少有力的措施把大家组织起来在某些重要方面进行攻坚战,从而有所突破。多数同志信息很不灵通,知识亟待更新,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也多是封闭式的研究。尤其突出的,是研究人员中通用人材多,专门家少。这种散漫的、落后的小生产方式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必须迅速加以改变。

  特别是长期以来极左思潮的干扰,庸俗社会学的盛行,也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研究工作。如片面强调为政治服务,将今人的观点强加给古人(包括史前艺术)等等。尤其是在一些政治运动中,混淆了政治与学术的界限,致使斗争扩大化,严重挫伤了一些同志的积极性,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双百方针。这种“左”的错误,经过几年的拨乱反正,从指导思想上说,已经得到了纠正,但在许多重要学术问题上的是非,还远没有完全分清,“左”的思想残余,庸俗社会学的思想影响和教条主义思想倾向,还普遍存在,不清除这些残余影响,不分清是非,就无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民间文艺学体系。

  经过几天的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加强民间文学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增强研究并不排除搜集整理,而是把搜集整理提高到科学阶段,使搜集整理的成果能够存真,得到公认,以丰富世界文化宝库。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通过讨论大家也明确了,要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平,我们的研究必须不断向纵深探索,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并借鉴外国有益的东西以充实自己,改进研究方法。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大家愈来愈感到加强研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愈来愈感到这次会议的必要性和适时性。

  会议认为,为了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开创民间文学理论研究的新局面,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建设一支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研究水平的民间文学研究队伍。为此,既要通过一定方式把现有的理论研究队伍组织起来(如各分会健全理论研究组,分期分批轮训分会领导干部,成立各种专业性的组织,举办各种学术性活动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又要同教育部门合作更多地培养民间文学专门人材,充实各地文化馆、艺术馆、民间文学理论研究队伍。(二)需要制定一个全面的规划。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工作规划,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各个省、市、自治区、各个民族都应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云南可以投入较多的力量研究各民族的神话,新疆可以着重在史诗方面作出贡献,上海可以把基本理论和综合研究放在首位,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今后一个时期主要抓民间文艺学史的研究,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有自己的优势,都应有所设想。其二,制定具体的选题计划。有了规划,就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有了规划,就可以把有限的力量用到刀刃上,避免力量的重复和抵消;有了规划,也有一定的制约力,可以促使承担任务的同志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成绩。

  座谈会上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根据必要和可能,分清主次、缓急,提出了“全面规划,重点突破,落实措施,通力合作”的口号,经过会上会下反复酝酿和讨论,通过和确定了第一批重点选题。从现在起至1990年前编辑出版一套《中国民间文学理论建设丛书》,一套《中国民间文学专题资料丛书》。同时也要有计划地翻译出版有学术价值的外国民间文学理论著作。

  同志们认为,这个计划大体是符合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的,既发挥了各地的优势,又做到合理的布局和分工;既保证重点,又做到全面促进。

  会议提出,我们的研究工作也要形成层次,除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的第一批重点选题外,各省、市、自治区分会也要抓一批选题,各有关出版社也要抓紧自己的选题,使我们的理论著作真正达到需要与可能结合,大中小结合,普及与提高结合,微观与宏观结合,当前与长远结合。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通力合作,充分发挥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独创性。如果完成一批重点论著,将会把我国民间文学的学术水平提高一步,借以推动全国的民间文学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神话界说”问题讨论会,中国民间故事分类问题谈论会,成立了中国神话学会,选举袁珂同志为主席,并决定筹办《中国神话》研究刊物。为了加速民间文学专业人材的培养,出席会议的18所高校的民间文学教师,建议教育部将民间文学列为高校文科必修棵程,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中国民间文学专业,扩大研究生招收名额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这次座谈会得到四川省、乐山地区、峨眉县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省委副书记冯元蔚同志会见了参加会议的主要负责同志,并就加强四川省民间文学工作交换了意见。省文联党组负责同志到会发了言。


分享到:

TAG: 理论 民间文学 史料 著作 座谈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