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河南辉县九莲山的写帐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19 15:09:02 / 个人分类:写帐谜团

河南辉县九莲山的写帐文化

一连转载了河南民俗学者乔台山关于写帐文化的九篇博文。本月16日至18日,应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邀请,前往郑州参观写帐文化展览和学术研讨,之后又专程前往九莲山考察,亲眼目睹民间信仰者写帐、展帐、交帐的仪式,觉得当地流行的写帐,是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值得学者关注和探讨,但一时又对它缺乏深入了解,暂时理不出头绪,所以转载乔台山先生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帐书文化展海报

展览大厅

与民俗学家倪保城、乔台山、吴晓群等合影

展览剪彩仪式

帐书展

帐书展

西莲寺内

手诀

交帐

寺内专门设有主席堂

福带挂满枝头


TAG: 河南 辉县 文化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0-05-19 17:06:39
陶老师好,关于九莲山写帐文化,您最近有什么新的研究成果没?
我在开封问过许多跑功者,他们也会写,也会所谓的“宇宙语”,但他们却说写帐也就是近一二十年才出现的。开封无梁庙的六十多岁的鲍道长自幼在道观长大,也说小时侯并未见过写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