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谷里惜花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01 16:12:28

情人谷里惜花谢

 

芍药是我国传统名花,已有2000年的栽培历史。《诗经·溱洧》:“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
在我国古代,当情人离别时要赠芍药花表达自己深切的爱,故又名“将离”。芍药被称为中国人的情人花。

陕西芍药谷,原名芍药沟,位于平利县城关镇西北约10公里处的芍药谷上段,传说远古时雷公劈山石供女娲补天,剩下的石头扔在了芍药谷,地质专家称芍药沟为“崩裂岩地貌博物馆”。 

谷中奇石幽潭、瀑布等景观比比皆是,是一处集自然、山景、水景于一体的袖珍式景观群落。谷中千亩芍药园是野生芍药的家乡,千瀑千潭形成的瀑布天梯。由谷底瞬间上升到海拔800米山巅,可谓一步一景,如世外桃源。

最为奇特的是大龟观瀑布 在青龙潭中,有一酷似大龟的巨石爬在潭中,头向潭布,龟头、龟背、龟颈均显露在外,右侧望去,龟头上似有眼睛,正仰首观望瀑布。

当然,我们最想看的芍药,如今早已远去了。毕竟如已至八月。

芍药花大且美,有芳香,单生枝顶;花瓣白、粉、紫或红色,花期4一5月。因为它开花较迟,故又称为“殿春”。其花形妩媚,花色艳丽,故占得形容美好容貌的“婥约”之谐音,名为“芍药”。

别名别离草、花中宰相,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为“十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

为何称为别离草?中国栽培历史悠久,早在《诗经》郑风篇目中便有“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古代男女交往,以芍药相赠,表达结情之约或惜别之情,故又称“将离草”。

为何称为花相呢?宋代刘攽《勺药谱序》说:“天下名花,洛阳牡丹,广陵(即扬州)芍药,为相牟埒”。宋陆佃《碑雅》:“今群芳中牡丹品第一,芍药第二,故世谓华王,芍药为华相”。

在中国的艺术绘画史中,芍药的艺术精品丰富多彩。光绪皇帝曾御笔《芍药图》。中国著名油画大师张秋海为芍药作《张秋海芍药图》。“憨湘云醉眠芍药裀”是被誉为红楼梦中经典情景之一。

传说中牡丹芍药都不是凡花种,是某年人间瘟疫,玉女或者花神为救世人盗了王母仙丹撒下人间。结果一些变成木本的牡丹,另一些变成草本的芍药,至今芍药还带着个“药”字。牡丹、芍药的花叶根茎确实可以入药,牡丹的丹皮是顶有名的,白芍更是滋阴补血的上品。

古代西方也有类似的传说,说古希腊名医阿斯克列皮耶有个聪明的学生佩翁青出于蓝,甚至治好了冥神海提斯的伤。阿斯克列皮耶嫉妒之下就杀了佩小弟。好在冥王顾念恩情,把佩小弟变成了一种能治病的花,即芍药。西方人也一直认为芍药具有某种魔力,凡有芍药生长的地方,恶魔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可以对抗至毒之花——曼陀罗。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349
  • 日志数: 2377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