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端午节美食---菏泽小米粽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6-23 07:24:2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节日

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抒发民众爱国情怀,菏泽开发区作家协会于2020年6月专门拍摄制作“菏泽小米粽子”视频,于2020年6月21日在丹阳街道姬庄社区举办的“我们的端午节”活动上播放。视频播出后,很多朋友问:“这是不是《舌尖上的中国》?”我的回答是:“舌尖上的菏泽,地道的菏泽粽子,是最能勾起记忆深处的家乡的味道。”


视频:端午美食--菏泽小米粽子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特定美食,可谓源远流长。

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食材资源十分丰富,各地制作粽子的食材和技艺不同,味道也各具特色。

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一带,有一道传承了1000多年的端午美食——小米粽子。

小米粽子,米色金黄,枣泽红亮,口感软糯,香气扑鼻。食材主要是黍米和红枣,俗称小米粽子。由于成品没有包装,当地人也把这种粽子叫做“懒粽子”。

传统节日,最能让人想起家乡美食的味道。2020年端午节前夕,我们寻访到菏泽经济开发区岳程街道朱庄社区,这里有着200多年做小米粽子的历史,那时候,村里家家户户以卖粽子为营生,村子里几棵百年大枣树,记载着朱庄人的寒暑过往,述说着黍米和红枣的美好故事

菏泽小米粽子,制作技艺并不简单。做这种传统的小米粽子,制作器具很有讲究,必须用烧柴火的灶台和铁锅,大锅熬制,才能做出地道的口感。

食材的配比和技艺流程也十分严谨。不同产地的黍米和红枣,兑水的比例不尽相同,全凭制作经验丰富的师傅们口口相传。

把黍子清洗干净后捞出,再把洗净的红枣倒进锅里焯水,捞出备用。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烧至80°左右,把红枣和黍子倒进锅里,不停地从锅底抄起,直到出现黏稠状,香味四溢。然后盖上锅盖,焖起来,让黍米和红枣的味道在大锅里进行充分融合,独特的香气散发在空气中,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焖的时间长短,要根据食材制作的情况拿捏,一般焖12个小时左右,焖的时间短了,香味会不足,焖的时间长了,口感会差些,这可是一件考验制作师傅功力的活。

朱庄至今还有30多户人家,以卖菏泽小米粽子为营生,尽管制作方式有些变化,但这种粽子,依然保留着菏泽人记忆中的端午节的味道。

20206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0-06-24 02:56:09
陕北传统吃黄米粽子。但是包好的粽子。荷泽的吃法类似陕西平时的甑糕、凉糕。济南也有黍米粽子不知否和荷泽一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