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社会治理者的一次特别考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6-11 22:06:54 / 个人分类:社会治理

岁末年初,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目前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地区,其中以湖北武汉、黄冈最为严重。如何处置突发的公共卫生疫情,如何应对因为信息杂乱而出现的社会舆情,如何维持社会安定,这些是对执政者与社会公共服务部门管理者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考验,是复杂时代特殊事件对我们执政者提出的新考题,是一次特别的考试。从武汉、黄冈城乡疫情初期防控态势看,在政府管理层面与公共服务方面都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思想认识不清、治理能力不足、物资保障缺乏等问题,导致了疫情存在不同程度的失控状况发生。社会治理体系与社会能力现代化的提升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任务。

社会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治理主体的多元化。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多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分重视社会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已经起步,但进展不如人意,特别是在社会治理主体构成方面还是角色不明。现代社会是复杂的构成,社会是利益共同体,政府作为国家行政机构自然在社会治理中起主导性的组织与协调作用,是社会治理多元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代社会的构成中,总体看是小政府大社会,社会各方力量都应该各司其事,发挥治理主体作用,在面临社会突发事件时,社会治理各方在政府的指挥协调下共同应对。但在此次疫情爆发初期的武汉,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政府应对匆忙与社会防疫动员,社会组织也没有有效参与防控,民众盲目挤到医院问诊,由于医疗条件限制,收治管控不力,造成武汉医院大面积交叉感染的严重后果。如果此前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原则得到贯彻,我们就会在专业社会组织的主导下,本着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原则,在党建引领下及时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并且及时协调各级社会组织、人民团体建立自下而上的顺畅的信息沟通机制与分诊方式。将疫情控制在一定范围,可集中力量解决。目前情况还是只看到政府忙于补漏填缺,医院人满为患,社会组织动员严重不足,比如社会危机中的宗教组织的慈善救济与社会工作组织干预服务及心理疏导工作都需要更系统更充分的表现。当然在最近党中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直接推动下,一切防控工作正得到良性开展。

其次,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现代社会人员的流动与阶层职业的高度分化,对于治理主体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我们治理者要有综合的治理能力。这种综合的治理能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有对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预判意识,高度发达高度分化的社会也是高风险的社会,我们社会治理者要认真研究现代社会结构特性,掌握现代社会风险点。对社会风险要有预判能力,有预判就有预防性的对策与日常演练,这样遇到突发事件就不至于临阵磨枪,手忙脚乱,“找不到方向”(刚被免职的黄冈市卫健委唐主任的原话)。二是面临突发社会事件要有快速决断与及时处置能力。快速决断与及时处置能力能够帮助我们把握住解决问题的时机,将事件抑制在始发的萌芽阶段,这样事半功倍。当然这种能力也是日常行政能力的集中体现。如果我们治理者在日常工作中对业务不上心,热衷于应付上级、应酬社会关系,工作作风拖拉,那他一定没有决断与处置的能力与底气。如湖北红十字会在配发救灾物资低效的表现等。三是有社会组织动员协调能力。现代社会是高度分化与高度组织的社会,仅靠政府的行政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与相关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协调、通过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动员广大社会成员齐心协力,才能管控社会风险,并将社会风险降到最低。人民的社会依靠人民自我组织力量,才能实现社会的健康有序运行。如果我们平时对非政府组织不闻不问,甚至限制阻碍,在关键时候如何可能达到有效协调。

其三,社会治理手段的现代化也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保障。现代社会是开放的信息社会,对于流动的复杂社会治理需要现代科学技术支撑与保障。社会治理手段的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采集的科学化,依靠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相关信息采集统计、信息流通与大数据分析,掌握社会治理领域所需要的相关基础资料,为决策的精准性提供技术支持;二是舆情监测引导的科学化,因为现代媒体的发达,公众意见的表达便利,容易引起舆情关注,利用现代技术获取舆情,是现代社会治理必要的手段,同时也可以借助媒体让决策信息公开,减少公众的误会,获得社会公众的信任,并通过网上互动的方式与公众交流,让我们的决策更加民主化。三是现代社会治理物质保障的现代化,物资筹备配送、救援力量的投放、远程医疗及其他需要的技术协助等,都需要现代交通与科技手段的支持。总之,我们的社会治理者应该具备现代科学素养与技术运用能力,以现代科技利器降低现代社会治理成本,提升与保障现代社会治理功效。

最后,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的根本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全面贯彻与实践,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利益是社会最高利益,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如果我们对人民负责,以人民利益为重,我们就不可能在人命关天的社会风险面前麻木不仁,就不可能为了个人、小团体利益而患得患失。这次武汉开始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对我们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次考验,是一次重要的提醒与警示。相信也是我们党与政府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机会,是我们党凝聚全国人民,树立大国形象的重要契机。彩虹总在风雨后,伟大的民族复兴必定充满艰难险阻,今后还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与挑战,但只要依靠人民,我们就无可阻挡。

 

原刊于文旅中国网理论评论策划约稿,2020214日。中国文化报2020.4.9理论评论版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0-06-12 00:41:29
讲得好!民俗文化工作者应把研究重点放在当代民俗事象与当代社会道德风尚的传承发展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949
  • 日志数: 1
  • 建立时间: 2020-06-11
  • 更新时间: 2020-06-1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