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间信仰】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辰(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4-15 06:51:0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信仰民俗


湄洲形胜地,千里拜神明。显赫敷功德,慈悲佑人民。灵威昭日月,震旦护乾坤。圣母神威远,九州万古春。柯居安《湄洲妈祖)新上日志《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辰一笑堂采编

妈祖诞生于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987年)九月初九日升天。现以每年农历三月廿三为妈祖诞辰日,九月初九为妈祖升天日,予以祭祀。

妈祖生辰,被民间视为“圣日”,人们进香祭拜、演戏、游神以祈风调雨顺,平安兴旺,家家户户要备办供品,信女们一早就都梳妆打扮,手挽花篮,携带香烛糖粿果品前去“落宫”。

宋高宗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起至清朝,历代皇帝先后36次册封,封号由2字累至64字,最长的是“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福佑群生诚感咸孚显神赞顺垂慈笃佑安澜利运泽覃海宇恬波宣惠导流衍庆靖洋锡祉恩周德溥卫漕保泰振武绥疆天后之神”,谁也记不住了。民间一般称之为“妈祖”,供她的地方叫“天后宫”,“天后”的封号是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48年)封的。佛教把她归为观音身边的童子。

从一个早逝的女子林默,到成为万人景仰的妈祖,在宋,元,明,清受到的国家祀典就达36次的“天后”,其神化的过程,可以看出人之信仰的需求,民间信仰和国家政治的结合,中国信仰文化和西方信仰文化的不同----国家的高度统一,政治的高度统一,主流文化的高度一 统,单单信仰的非一统多元化,凡人皆可成佛,万物皆可成神。

年仅二十八岁的林默与世长辞。从此后,航海的人传说常见林默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的人。海船上就逐渐地普遍供奉妈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顺利(传说郑和下西洋就曾得过她的大力帮助),开始了她神化的过程。起初,其信徒只是分布在东南沿海,后来,随着历代皇帝的崇拜和褒封,妈祖由民间神提升为官方的航海保护神,神格越来越高,传播面越来越广,由莆邑一带走向内陆,北上天津,南下南洋,西进四川,东出台湾日本,逐渐成为外出之人的保护神。妈祖信仰从产生至今,经历了一千多年,作为民间信仰,它延续之久,传播之广,影响之深,都是其他民间崇拜所不曾有过的。

湄洲祖庙

福建莆田的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有着千年历史的湄洲妈祖庙是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0多座妈祖宫庙的“祖庙”。一年四季,前来妈祖祖庙进香朝觐的国内外香客人达百万之众。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岛上民众要举行各种祭典妈祖的活动,同时海内外的妈祖信徒纷纷前来进香朝拜,整个湄洲岛人山人海、盛况空前,被誉为“东方麦加”。

历史传说

农历323日是妈祖的生辰,每年必下雨,俗称“妈祖雨”。

大道公风,妈祖婆雨

闽台两地一直流传着妈祖与大道公吴(公元9791036年,北宋福建同安白礁乡人)斗法的故事,就被用来解释闽台农历三月刮风下雨的现象。

据说,大道公与妈祖在还没成仙之前便互相较劲,看谁的法术厉害。由于两人旗鼓相当,皆神通广大,各种法宝全使尽了,依然分不出高下,天上诸神看他们这样斗下去也不是办法,便居中协调,双方言和,才结束了这场恶斗。

可是双方面心里都还是有点不平衡,大道公心理想:“好!她三月二十三日诞辰,我就施法下雨,把她脸上的胭脂水粉,洗个干干净净,看她出糗!”而妈祖婆心里也想:“哼!说好不斗了,还那么狠,难道我怕你不成?三月十五日他诞辰那天,我就刮起大风,把他真人帽吹掉,让他变成四不像!”就这样,每年三月十五日必刮大风,三月二十三日,则大雨不断。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