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帽筒——疫情之下的唐山陶瓷文化传奇之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6-18 20:51:04

启新帽筒——疫情之下的唐山陶瓷文化传奇之旅

黄志强

     2020123,从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开始,笔者一直待家里防疫,并利用这段时间整理了一下手头上的资料。到3月中旬,已写完了五篇关于唐山老砖的文章,还写完了一篇关于唐山启新磁厂艺术瓷的文章,其中的三篇文章已在《开滦日报》周末版发表。

321,笔者在网上搜索唐山启新磁厂的相关资料时,无意之中,发现美国ebay网站正在出售一只唐山启新磁厂绘瓷名家李润芝创作的釉下五彩人物纹帽筒。经过仔细察看卖主提供的帽筒图片后,发现这只帽筒与笔者收藏的另一只李润芝创作的釉下五彩人物纹帽筒,正好配上一对。

左边为美国ebay网站出售的启新帽筒正面图案,右边为黄志强收藏的启新帽筒正面图案。

左边为美国ebay网站出售的启新帽筒背面图案,右边为黄志强收藏的启新帽筒背面图案。

两只帽筒正面古装人物图案左右相同,色彩一致;背面的诗文、年款、李润芝作的落款相同,一个字不差,书法字体也相同。诗文如下:“时在清明已见花,村间姊妹有生涯,呼童预备蚕桑事,且向山中来品茶”,诗文的后面是“岁次丁卯春月上浣 李润芝作”的字样。由此可见,两只帽筒都是李润芝于1927年农历2月上旬创作的艺术瓷作品。

帽筒是起源于清代的家庭陈设瓷,成对摆放。93年前李润芝创作的一对帽筒,一只在美国,一只在唐山,天各一方。笔者心想,那只在美国的启新帽筒如能回归唐山,与笔者收藏的启新帽筒配上一对,可谓是一段佳话。另外,李润芝是中共地下党员,是以国民党党员公开身份,在唐山开展工人运动的骨干成员之一,他的作品从海外回归唐山,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想到这里,笔者马上用微信联系定居美国的好友张凝女士帮忙购买。

张凝女士是启新洋灰公司、唐山启新磁厂的创始人、著名实业家周学熙家族的后人,2019108日至10日,在笔者的协助下,她曾专程从美国来唐山,到开滦博物馆、启新博物馆参观访问,探寻祖辈周学熙在唐山的足迹,并与笔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张凝女士在接到笔者的请求后,第二天,322日,就在网上与卖主洽谈购买。323日,居住在美国加州华人社区的卖主同意出售,但拒绝货发中国,只发美国境内。无奈,笔者与张凝女士商量后,决定帽筒先寄到她那里,然后再寄回国内。

330,张凝女士通过微信告诉笔者,已收到卖主寄来的帽筒。这个时候,新冠疫情已经在美国大面积爆发,中美之间的航空运输锐减。笔者在微信里问张凝女士,不知道这个时候帽筒还能寄回来吗?张凝女士回答说,应该没问题。第二天,331,张凝女士在纽约当地的邮局将帽筒寄出,并将发货照片发给了笔者。

张凝女士收到帽筒时的情景

帽筒在美国纽约寄出的情景

     帽筒从美国纽约寄出后,49,笔者曾通过微信问张凝女士,帽筒到了那里?张凝女士回答说:“无法追踪,明天去邮局问一下”,笔者说:“注意安全,不要去问了。非常时期,随遇而安,收到、收不到的,无所谓的。”4月份,新冠疫情在美国持续爆发,纽约又是重灾区,大部分航班停飞,帽筒能从纽约寄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这期间,笔者和张凝女士经常在微信里互道保重,期待这场波及全球的灾难早点结束,回归正常的生活

     4月底,国内疫情逐渐缓解。431日上午10点多钟,笔者收到邮递员送来的来自美国的包裹,心里一阵激动,历时一个多月,启新帽筒终于回家了。可是,当笔者打包装时,发现帽筒已损坏,破碎成了大小不等的十几块碎片。刚才激动的心情,一下了就没了。


黄志强收到的来自美国的包裹

打开包装发现帽筒已经破碎

帽筒已经破碎成了大小不等的十几块碎片

     另外,这只启新帽筒的卖主非常不厚道,帽筒的底部启新磁厂商标的位置,卖主用电钻打了一个孔,正好把启新磁厂的商标打掉。卖主在网站上公布的帽筒信息是“李润芝唐山启新窑”,可见这个卖主对唐山启新磁厂是了解的,帽筒被打孔成了残器,他却没有说。卖主不按买主要求包装牢固,又不直接寄邮中国,实在是别有用心,太不厚道。

启新帽筒从美国回归前,底部被打孔

黄志强收藏的启新帽筒底部

疫情之下,远隔万里,已成残器的帽筒艰难回归,又遭遇粉身碎骨的下场,受尽磨难。惋惜心庝之余,笔者将帽筒破碎的照片发给张凝女士,她看到后很伤心,笔者安慰她无所谓的,会尽快修复好的。然后,笔者对帽筒的碎片仔细察看后,发现正面人物图案破损不大,还有修复的价值,于是马上着手对帽筒进行修复。

     当天上午准备好“哥俩好胶”等材料和工具后,下午开始修复。笔者收藏研究唐山陶瓷30多年,对瓷器修复有一定的经验。经过3个多小时的粘结修复,破碎的帽筒基本恢复了原貌。笔者将修复后的帽筒与笔者收藏的帽筒合影的照片,发给了张凝女士,她看到后很是心慰。

修复后的帽筒(左)与黄志强收藏的帽筒正面合影

修复后的帽筒(左)与黄志强收藏的帽筒背面合影

     庚子之年,疫情之下,在海外漂泊了近百年的启新帽筒,几经周折,跨越太平洋,历经了粉身碎骨的磨难,辗转回到它的出生地唐山,与笔者收藏的启新帽筒姊妹团圆,成就了一段佳话。不得不说,这是唐山陶瓷文化的一段传奇之旅,令人感叹。

 

作者:黄志强,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启新博物馆荣誉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唐山市历史学会理事、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凤凰网大风号——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