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卉民俗】芙蓉(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1-09 00:33:0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花卉民俗文化


微风摇紫叶,轻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绿,待我泛红光。沈约咏芙蓉》)新上日志《芙蓉一笑堂采编


   芙蓉是一种锦葵科木槿属植物原名:木芙蓉,别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酒醉芙蓉、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花梗和花萼均密被星状毛与直毛相混的细绵毛。叶宽卵形至圆卵形或心形,先端渐尖,具钝圆锯齿,上面疏被星状细毛和点,下面密被星状细绒毛;花初开时白色或淡红色,后变深红色,直径约8厘米,花瓣近圆形,疏被毛。蒴果扁球形,被淡黄色刚毛和绵毛,种子肾形,背面被长柔毛。花期8-10月。芙蓉花花大色丽,为我国久经栽培的园林观赏植物。

木芙蓉喜光耐阴,适宜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严寒,若在北方地区种植,冬季会有一部分木芙蓉被冻死,另一部分可在第2年春天根部发芽,喜肥沃湿润的砂壤土,生长适应性较强,生长快,萌芽几率大,可以抵抗SO 2Cl 2HCl,对空气具有一定的净化能力。

药用价值

芙蓉的花、叶、枝、根均可入药,味微辛,性平,无毒。具有清肺凉血,散热解毒,治一切大小痈疽肿毒恶疮,有消肿排脓止痛之功。

芙蓉花有清热凉血、消肿排脓等功效,适用于热疖、疮痈、乳痈及肺热咳嗽、肺痈等病症;又可用於血热引起的崩漏,常与莲蓬壳配合同用。芙蓉叶与花的功用相似,一般常作外用,能消肿定痛,适用于热疖、疔疮、痈肿、水火烫伤及臀部注射针剂后引起的肿块不消等症。

观赏价值

木芙蓉的枝、干、芽、叶在各个季节会形成不同的景色,春季梢头嫩绿,生机盎然;夏季绿叶成荫,浓荫覆地;秋季花团锦簇,形色兼备;冬季扶疏枝干,孕育生机。在一年四季中,木芙蓉凸显的风姿与妙趣主要是因为其具有花大色丽的特点,无论是孤植还是丛植于墙边、路旁、厅前,都可使整个园林景色独具韵味。除此之外,木芙蓉会因光照强度的差异导致花瓣中青素浓度不同,使花瓣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早晨为白色和浅红色,中午和下午变为深红色,从而使木芙蓉又有“三醉芙蓉”的称呼。近些年来,由于园艺科技水平的提升,复色芙蓉花得以问世,花瓣上出现彩边、斑块或彩色条纹等,延长了花期,增加了花朵大小。

中国辽宁、河北、山东陕西、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栽培,系我国湖南原产。日本和东南亚各国也有栽培。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