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为英雄塑雕像,拜画圣发宏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2-09 22:40:53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为英雄塑雕像,拜画圣发宏愿

 耕田书童 文心载道 1周前


为英雄塑雕像,拜画圣发宏愿

田 波

【华学论坛】报道:

2019年11月底、12月初,美籍华人画家王鑫生,回国到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受到北岳文化研究学者张向英等人的热情接待,为英雄“陈纳德”塑雕像,拜画圣“吴道子”发宏愿,演绎了艺术界的一段佳话。

王鑫生,男,1949年出生于中国陕西西安,少年时期跟随国画大师陈景堂学习国画。后大学期间改修油画专业,1993年移民美国。获得荣誉:美国国会颁发:国际艺术大师;美国国会颁发:国际艺术大使;美国哈佛大学终身艺术成就荣誉勋章;美国休士顿大学终身艺术成就奖;美国休斯顿荣誉市民及亲善大使。社会兼职:美中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国际海外华人艺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华侨书画院理事,王鑫生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美国油画家协会会员。

陈纳德,是抗日战争时期来华组建空军“飞虎队”支持中国抗战的美国友人。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是中国的雕刻之乡,北京的很多古建筑雕刻便出自曲阳的能工巧匠之手。画家王鑫生,为陈纳德塑像,表达了华人对国际友人的感恩之情,体现了华人对世界和平的朴素追求。这尊塑像,高大英俊,棱角分明,坚毅而清瘦的脸庞上闪烁着英雄的神光。

在北岳文化研究学者张向英的介绍下,激发了画家王鑫生对北岳庙吴道子真迹《天宫图》的浓厚兴趣,他们一行冒着风雪朝圣北岳庙。吴道子,是唐代画家,擅长佛道、神鬼、人物题材,尤精于壁画创作,史称“画圣”。画中人物的衣带如被风吹拂,飘逸潇洒,因而有“吴带当风”之美誉。《天宫图》保存在北岳庙的德宁殿。传说,当年毛主席从西柏坡进入北京时,中途路过曲阳,在北岳庙的《天宫图》前瞻望甚久。

北岳庙,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直到清顺治年前,曲阳始终是历代帝王遥祭北岳恒山之地。北岳庙最引人瞩目的,是位于中轴线北端的北岳庙主体建筑德宁殿。德宁,意为“以德治国,天下安宁”。大殿坐北朝南,供奉着北岳恒山之神。大殿采用高规格的“重檐庑殿顶”,以绿琉璃瓦作脊,青瓦砌顶,重檐九脊庑殿顶,从中国商周至清代只用于最尊贵的建筑上,其它建筑绝对禁止使用,体现着古代“祀岳”的重要性。

《天宫图》,气魄宏大,满墙风动,构图谨严,主次分明,73个人物,栩栩如生。《天宫图》分为两部分:东壁为“云行雨施”,画的是天宫中众天神正在兴师动众、兴云布雨,普降甘霖的具体情节和人物形象,正中间有一条长达6.4米的巨龙;西壁壁画内容为“万国咸宁”,画的是诸天神在完成为民降福的任务后,得胜回宫,世间风调雨顺的场景。两幅画,各高8米,长18米。最高处的“飞天神”,相貌狰狞,肌肉粗健,横空飞奔,气势逼人,被称为“曲阳鬼”。这是发生在曲阳县的故事,这是个为老百姓解除困苦、为人除恶降福的神明,面目威严,两眼闪光,四肢有力,横枪倒戈,腾云驾雾。

群神聚会,造福人间,是《天宫图》要表达的主旨。因此,笔者以《水龙吟•雪》为题,写道:“京畿大地,昨日雪飘,今天艳阳。览中华帝都,神清气爽。遥望燕山,遁于苍茫。北岳山神,聚拢群仙,普降瑞雪作道场。初霁日,让长城内外,士气高涨。天公何等祥和,把芸芸众生装心上。镇妖魔鬼怪,牛刀小试;牛鬼蛇神,魂飞胆丧。一代圣王,颛顼大帝,绝地天通振朝纲。北岳庙,显伟人神迹,千古传扬。”

画家王鑫生,听着这些故事,看着这些真迹,一个宏愿油然而生:用油画的方式等比例地把《天宫图》复原!此话一出,惊动四座,四方宾朋,无不喝彩。华学论坛,谨此祝福:先生宏愿,早日实现!

                                                 2019-12-2


分享到:

TAG: 北岳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