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啦!天津大学面塑、木雕研培班结业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12 12:38:25

七月的天津大学,带着盛夏的热情,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201971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塑制作技艺、木雕技艺)研培班”开班仪式在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园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此次天津大学承办面塑制作技艺与木雕技艺两期研培班。着重面向普通传承人群,帮助传承人群强化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重要技艺的把握,拓宽眼界和知识面,提高学习和传承能力。
 

众多业内专家大咖,20余位授课专家、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位传承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马知遥教授致辞欢迎

 

河南新乡面塑传承人刘玉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师从曹州派面塑李金诚老师,京派面塑李学珍老师,中原民俗泰斗倪宝诚老师3位老师,从艺20年的来自河南新乡的面塑班学员代表刘玉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感谢此次研培计划。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

……


八月的天津大学,在热闹非凡地庆祝结业中,间杂着一股忧伤,众多学员依依不舍的与老师们拥抱合影!

 

2019811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塑制作技艺、木雕技艺)研培班”正式结业,并举办了盛大的结业典礼和结业作品展。

 

21.jpg

马知遥教授在结业典礼上致辞


结业典礼现场,学员们无不动情,一个月的学习生活,大家对非遗、对“守艺”有新的深刻的认识,对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也都有了新的想法和计划。

 

结业典礼

结业展览




木雕技艺研培班学员在创作中



面塑制作技艺研培班学员作品


大合影

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塑制作技艺、木雕技艺)研培班”,在天津大学的精心组合和细心安排下,通过组织国内一线的民俗学艺术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管理学等多学科专家等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再组织学员专题创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的安排,使学员们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对于艺人们提高技艺,开阔眼界,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对非遗手艺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员代表刘玉伟与授课老师及同学们



据了解,天津大学作为现代中国第一所大学,一直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大格局。近些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一直以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积累了大量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为非遗保护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研培班秉承“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基调,坚守传统、不失其本,增强面塑和木雕技艺的表现力,提高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从而全面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研培训掠影



编辑整理:孟俊峰    






分享到:

TAG: 传承 非遗 天津大学 研培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738
  • 日志数: 11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12-08-11
  • 更新时间: 2019-1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