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地戏研究新论(三) -----土地与和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12 18:32:17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在安顺的地戏面具中,和尚和土地又称“麻和尚”和“白胡子土地”,是地戏不可缺少的角色面具,很多人在研究地戏的时候只注重英雄军哥铁马的战争故事,却忽略了和尚和土地在地戏文化中的地位和分量,为了进一步彰显屯堡文化内涵,就和尚与土地展开简略介绍,以便大家更多地了解安顺屯堡的地戏文化。

   首先我个人认为,土地和和尚不是具体指哪一个人,而是一种人群。从面相上看,它们可亲,和善,祥和,且具有一定的修为造诣,泛指好的归宿,诸如长寿安康、吉祥如意,四季平安、福绿寿喜等美好夙愿,隐意则是告诉人们积德行善方能长寿的人生历程,是教化育人的范本。

剧本中开篇记载“和合二神仙,两手把住肩,有人侍奉我,幸福万万千。”

从演出的仪式流程来看,他们出场的时候一副幸福的自得的样子正是人们长命富贵的真实写照。扫开场时土地与和尚登场。土地道:时时打坐南天门,闻听凡人请寿星。忙把祥云来驾起,一步一步下天庭。

和尚出场:老道下山来,黄花遍地开,门前一颗紫荆树,一对凤凰飞来住,一个叫发财,一个叫发富。

听了他们登场的各自表述,然后和尚与土地二神合唱:扫开场来扫开场,扫个堂子亮堂堂。扫个大场卖牛马,扫个小场卖猪羊。扫个文场卖笔墨,扫个武场卖刀枪。牛马卖去搞生产,猪羊卖给屠夫行。笔墨卖给文官写,刀枪卖给武将扛。自从今日开场后,富贵荣华万年长

做人做事有始有终,地戏的演出开箱后和尚与土地扫开场,每次演出结束后仍然由它们二神来收尾,举行“扫收场”仪式。

麻和尚:贫僧家座在西天,大雄宝殿去参禅,不爱金银与富贵,不爱朝中一品官,闲时洞中把经念,闷时约友把经翻,划到清风来到此,来给众生送平安。

白胡子:贫道家住南天门,修得悟道得长生,不爱金银与富贵,不爱朝中一品臣,闲时洞中把经念,闷时约友下山门,划道清风来到此,来给众生送福宁。

二神对说完毕,接着齐唱到:

一扫东风甲乙木嘛,木在诶深山长呀成林;

二扫南方丙丁火嘛,火在诶屋中管万民;

三扫西方庚辛金嘛,金上诶加银一呕锭银;

四扫北方壬贵水嘛,水在诶田中呀管呢万民,

五扫中央戊基土,万物就在土中生。

一扫日月并三光,一扫天上甘露降,风调雨顺降雪霜;

二扫日月常高照,万国九州共太阳;

三扫皇王多有道,春夏秋冬四季康;

四扫妇人生贵子,一举成名天下扬;

五扫四方干戈息,万国敬恭在中央;

六扫禾苗多茂盛,五谷丰登收上仓;

七扫老人活百岁,福如东海寿延长;

八扫牛马多兴旺,鸡牲鹅鸭满池塘;

九扫贵境常清净,人财两发万年长;

口是心非扫出去  一团和气扫进来

多灾多难扫出去  清吉平安扫进来

坏人坏事扫出去  正大光明扫进来

鸡鸭鹅瘟扫出去  牛马六畜扫进来

麻瘟豆瘟扫出去  金银财宝扫进来。

说唱之后,二神相互碰撞,表示好运来了。和尚撞土地,年年大吉利;土地撞和尚,年年大兴旺。

了解了土地与和尚在地戏中文化中的文化内涵,我们在来看它们的面具。

土地戴着一个寿星帽,上面写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或一个寿子图,一幅祥和的面孔,牙齿都掉了还是那么的有神,眉头上皱纹斑斑却非常的祥和,一口白胡须,无论大面还是部局,都是人们对幸福安康、长命百岁的最美表达和诠释,因此,我们说土地健康、长寿、幸福的象征。

和尚面具,光头,无发,可亲且祥和,皱纹满满,确是一副开心如意,无忧的面孔。代表着美好的归宿,教化人们要希望像和尚一样能长命百岁,受人敬畏,就要多做善事,不计得失,无以回报的奉献自我。

安顺地戏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文化真正的文化内涵并不是单一的历史剧本,而是世代相传的口述史,细看土地与和尚的登场与妙趣横生的对话就能感受出其内在的文化内涵。而从面具角度浅析和品味,带给人们一种祥和的快乐幸福感。

 


TAG: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9-11-25 12:40:04
想雕刻傩公傩母,请联系我13522915009谢谢。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9-08-13 06:11:15
这正是老百姓的祈神的目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