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名人云集的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2-03 05:46:26

一张名人云集的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黄志强

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黄志强藏品)

始建于1889年的启新洋灰公司唐山工厂(简称启新),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中国第一家水泥厂,同时也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中国第一家大型机械化水泥生产企业,至今已有130年的历史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市场被日本占领,启新水泥在东北市场的销售几乎断绝。19335月,长城抗战失败后华北冀东地区沦为日本侵略者的殖民地。在这种形势下,为避敌日之锋,开拓沪宁铁路沿线与华南沿海一带市场,启新放弃了发展唐山工厂的计划。19355月,位于天津的启新经理处成立分公司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于当年7月开始登记发行股票,并在南京筹建江南水泥厂。

笔者收藏有一张民国二十六年一月一日(193711日)发行的第07654号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尺寸为31×21.5厘米,凹版雕刻防伪印刷而成。股票正面上方印有江南水泥“金轮”商标图样,正文印有“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字样,以及“股东孙敬之”和“入股壹佰股计国币壹仟元整”的字样。下方印有公司董事的亲笔签名和印章;股票背面印有公司“节录章程”和公司股份转让登记。

这张股票是股东孙敬之于民国三十四年1031日(19451031日)转让给了新股东马寿民后,被公司收回注销作废存档的股票,公司另为新股东换发新的股票。这张股票的票面上盖有多个“销”字,并在左下方剪角,以示作废。为保持股票的完整性,笔者已将剪角处修复。

这张股票上的股东孙敬之,以及股票上的董事颜惠庆、袁心武、孙多钰、周学辉、陈范有,他们都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著名人物。

孙敬之(1909-1983),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史地系,是中国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和人口学家。19359月至19371月,孙敬之担任天津市河北省立第一女子中学历史地理教员时,在天津登记购买了这张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

抗战时期,孙敬之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他先任冀北中学教员,后任安平县抗日政府秘书。1939年,组织保送他去华北联合大学。后留校任地理教员。新中国成立后,孙敬之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

上世纪50年代,孙敬之被任命为中国地理学会第二届副理事长和党组书记。1979年,孙敬之担任中国经济地理科学教育研究会第一届理事长,北京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主编了《中国人口》《中国省区经济地理》《经济地理论》等丛书,并重新修订了《中华经济地理志》。

颜惠庆(18771950)字骏人,是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外交家。他早年毕业于上海同文馆,后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留学。回国后曾任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教授,商务印书馆编辑,清政府驻美使馆参赞。1909年任外交部部长。1910年兼清华大学总办。

19124月,颜惠庆任为北洋政府外交次长。1926年,任国务总理并摄行总统职务。1927年,颜惠庆移居天津,投身实业界。先后担任启新洋灰公司董事、天津大陆银行董事长等职。

1935颜惠庆受启新总经理袁心武的委托,到南京面见蒋介石,请求在处于江防要地的南京栖霞山摄山渡建设江南水泥厂获得批准。颜惠庆曾担任第一、二、三届江南水泥公司董事长

19492月,颜惠庆率上海各界和平代表团赴北平商谈南北通邮通航事宜,受到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接见。

新中国成立后,颜惠庆先后出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中央政府政务院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和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重要职务,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袁心武(18991956)名克桓,字巽安,袁世凯第六子,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1931年,他赴伦敦就读于英国皇家军校。次年回国后,在其父身边见习军事。1916年,袁世凯称帝失败后,他随母定居天津,从此不求仕途,专心经营实业。

1927年到1932年,袁心武分别担任启新洋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从1933年起,他任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1935年,袁心武任启新江南水泥公司常务董事,创办了江南水泥厂。除投资启新外,他还投资耀华玻璃厂、华新纺织厂等民族企业。

袁心武始终怀抱着实业救国不从政的理想,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推托了政府拟任他为天津市副市长的安排。19505月,袁心武任江南水泥公司董事长。1953年,他将自已的全部财产捐献给了国家

孙多钰(1882-1951),字章甫,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其祖父孙家铎为孙家鼐的胞弟。孙家鼐是光绪帝师,内阁大学士。其父孙传樾,曾任南京洋务局总办。至清末民初,孙家已从孙家鼐为首的“一门三进士,五子四登科”的官场转型实业界,孙家转型成功的代表人物就是孙家铎的三个儿子孙多鑫、孙多森和孙多钰。

1910年,孙多钰任吉长铁路工程师,1913年任沪宁沪杭甬铁路管理局总办。1919年,他接任北京通惠实业公司总裁、中孚银行总经理。翌年,任浦口商埠管理局局长。1929年,孙多钰接任阜丰面粉公司董事长,并兼滦洲矿务公司副董事长、启新洋灰公司常务董事。1937年起,他任江南水泥公司董事。

周学辉(1882-1971),号晦园,自小便受严格的传统教育,国学功底很深,是晚清名臣周馥的幼子,其四兄是著名实业家周学熙。

辛亥革命后,周学辉被推选为民国政府参议院议员,后又当选为众议院议员。后来,他跟随其兄周学熙创办实业,先后担任天津华新纱厂常务董事,北京自来水公司常务董事、董事长,滦州矿地公司董事长,江南水泥公司董事,耀华玻璃公司董事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周学辉任第三届天津市政协委员。

陈范有(18981952)著名实业家陈一甫之子,毕业于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1925年,陈范有任启新洋灰公司土木工程师,曾先后到美国、英国、丹麦等国家考察水泥工业。1933年起,他担任启新洋灰公司副总经理。

19355月,陈范有被推选为江南水泥公司常务董事,筹建江南水泥厂。在建厂过程中,他与启新工程师赵庆杰等人共同筹划地质勘探、收买土地、以及工厂的总体布局、工程设计和土建施工。陈范有设计在厂区周围开凿的人工河,既保证了建厂用水的来源,又解决了施工中大量回填土的土源和工厂建成后的水源问题。

      抗战胜利后,陈范有辞去了启新洋灰公司副总理的职务,担任江南水泥公司总经理,专心致力于江南水泥厂的重建工作。新中国成立后,1950917江南水泥厂正式建成投产。同时,陈范有被推选为中国水泥工业同行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江南水泥厂从抗战时期开始筹建,历经了建厂与护厂,被日寇拆毁和战后重建,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建成投产的艰难曲折的创办历程。在2019年纪念启新建厂130周年之际,一张名人云集的珍贵的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让我们重温了爱国教育家、实业家以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的民族精神,投身抗战和民族解放事业的历史。

 

作者:黄志强,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启新博物馆荣誉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唐山市历史学会理事、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凤凰网大风号——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