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后的一场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7-21 23:02:28

查看( 106 ) / 评论( 0 )

27年后的一场雨


1992年夏,暑假才放,接到刘贤荣电话,接我去杨家扒农场去,说是看看野山古茶,大营盘满山新植花园,更是得看看的,还有就是位于营盘山下的棕床场,胶合板场什么的。
毕业五年了,当年在丹江右岸求学于郧阳农业技术学校。贤荣是农学班,学得农田专业,我呢,林果茶麻特产专业。三年专业学习,半年武当山下的实习,他在郧阳地区农科所钻研良种培育,我在草甸茶场揉搓茶叶。他原本是综合农场职工进修,算是学历水平提升最大的,安排在场办学校教书,我在县里刚刚创办的职业高级中学任教,遂后创办职业初级中学教授孩子们回乡务农的本事。职初呢,就在贤荣所在农场学校的旁边,仅仅一墙之隔的。也就是这段日子里,我们一批郧阳农校襄阳农校毕业回乡的伙计,在乡村搞起一个学习共同体,着重下乡与农民,特别是有专长有场地有基础有知识的联络,相互协助,摸索促进农民富裕之路。这些事,我在十余年的一个系列文章,走字系列里说过,不提。
贤荣相约,暑假之时,进山到农场,多看看,多问问,多想想,能不能有点收获。
时山没有客车,只有隔天一班的代客车,当时称之为140的敞棚车,司机台里乘坐的只能是他们熟悉的,其余都站立于车头后面的敞棚 ,数十人扶持车厢四壁,山路曲折,路面坑洼,灰尘泥粉如龙窜起于车后,成为乡村公路上一道风景。在这种情意下,我来到杨家扒综合农场。
距县城76公里,营盘山主峰海拔2375米,山上生长着数千亩珍贵的野生海棠。传说商朝太师闻仲曾率大军在此安营扎寨,并战死绝龙岭,故名大营盘。
半个多月时间,天天奔跑于营盘山上下,钻树林,爬刺丛,攀古茶,涉溪水,访农户,问山民,记事本上也没有几个字,倒是山野风味品尝过足够。然而,并没有多少收获。特别是最终阅读农场整理的相关资料时,让人惭愧,从深度精度细度高度来看,没有一点突破的。倒是隔几天听到天气预报说有雨,有雨,有雨,始终没有茖下一粒。
时隔二十七年后的今天,杨家扒综合农场由当年的总场 ,迁址到县城所在地,这儿变成了其下辖的一个分场,天气预报依旧说是有雨,我们作好迎接雨水滋养的准备,来到营盘山。
只是营盘山不是当年的营盘山了。它变身成为国家三A级旅游景区旅游区依托营盘山、山腰三大瀑布、山下百草溪、疗养度假宾馆(综合农场原场部)四大资源,规划有游客中心、营盘峡谷体验区、百草溪游览区、营盘山宿营区、板岩子户外活动区六大功能区。省道S238穿境而过,距县城高速公路出口65公里,1.5小时车程。离十堰市高铁站、武当山国际机场均在2.5小时车程左右。目前初步建设规模:防生态栏杆900m、仿木拦土墙350m、游步道、悬空栈道150m、玻璃栈道30m。

营盘山景区东南跨4公里,南北越5公里,其中主峰大营盘,海拔2375.5米,与绝龙岭之遥相呼应。

相传商朝闻太师曾率大军在此山驻扎,故名大营盘。后战死在绝龙岭,葬于大营盘。山顶有古时从泗水关经秦岭通长安的车马故道,遗石车毂一件,半掩土中,至今可见。营盘山上古墓众多,中有一大冢,高五尺阔丈余,石条砌成,坚固无比,至今完好可寻,正是闻仲之墓。山势呈南北走向,北坡较缓,西南陡峭。山高气寒,杂灌丛生。森林覆盖率达86%,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5000个/cm3。景区内多奇峰峻岭、峡谷溪流,有各类瀑布群分布。境内野生动、植物群种繁多,有金丝楠木、红豆杉、珙桐、棕熊、中华大鲵等珍稀动植物物种分布。山顶有上万亩天然野生海棠群落,国内罕见。是休闲度假、康养娱乐、登山摄影的理想场所。

下当我们步行而上时,雨滴一点点敲打树梢枝叶,击穿空隙,砸落而下,密急如鼓,紧凑如浪,虽说带有伞,一行十余人匆匆踏上归程了。
原计划细访场民,深入茶林,详看场部,采编各类景区资料的,最终成空。不能不说一场遗憾的。27年前的盛夏,一人来到这儿十余天,未遇雨而事未成,今天十余人草草成行,遇暴雨又未成事而废。
这算是老天爷对我二十七年未能完成当年的功课的惩罚么?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22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