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唐山大地震档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7-28 04:21:40

唐山大地震——世界的记忆

关于唐山大地震档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黄志强

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

1976728,唐山发生震惊世界的强烈地震,百年工业重镇瞬间变成了一片废墟,24万同胞罹难。在这巨大的灾难面前,坚强的唐山人民表现出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他们承受着家园被毁和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带着满身的伤痕,投入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战斗中,在全国人民和亲人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经过10年恢复建设,唐山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人间奇迹,一座新城在废墟中崛起。唐山人民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谱写了人类历史上与灾难抗争的不朽诗篇。

唐山人民在与灾难抗争的过程中,铸就了钢铁般坚强的意志和性格,展现了伟大的唐山抗震精神,这种精神充分体现了唐山人民团结坚韧,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力量,唐山抗震精神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涌现出众多的英雄模范人物和英雄模范群体。19767.28唐山大地震到现在,40多年过去了,每年的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都是唐山人特殊的节日

1984年建成的唐山市凤凰山公园正门的凤凰雕像,是唐山大地震后,恢复重建的新唐山第一座标志性城市雕塑,是历经磨难的唐山人渴望新生活的象征。

1986728,唐山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落成,抗震纪念碑成为了新唐山的标志。这一天,官方在抗震纪念碑广场召开了上万人参加的唐山抗震10周年纪念大会。同日,由枫春作词,韩溪、杨煜谱曲,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代表共同演唱的《唐山,烈火中再生的凤凰》交响大合唱,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新唐山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2011年,唐山文化名人、著名音乐家韩溪老师书写的“交响大合唱,唐山,烈火中再生的凤凰,为纪念唐山大地震十周年而作”书法作品,被镌刻在庐山中国主旋律音乐石刻园里。《唐山,烈火中再生的凤凰》交响大合唱已经成为中国音乐史上不朽的乐章。

随着时间的推移,唐山大地震所产生的文化现象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2008512,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汶川地震灾区伤员迅速得到救治。震后第七天,全国下半旗悼念地震罹难者,地震幸存者得到心理医生的医疗护理。由于时代的不同,唐山大地震与汶川大地震在各个方面的反差都是巨大的。这些现象,引起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人类学副教授张跃宏先生的强烈关注。

张跃宏教授在汶川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赶赴汶川,一边捐款捐物帮助地震灾民,一边研究地震灾难对人类心理和生活的影响。同时,张跃宏教授也想到了唐山大地震,想了解30多年来唐山大地震对唐山人心理与生活以及社会发展的影响。

2009年至2012年,张跃宏教授在每年的5月份和7月份或更多的时间里会往返于美国与唐山之间,搜集各种与地震有关的各种文献资料,采访地震亲历者。我为张跃宏教授提供了大量的有关唐山大地震的文献资料和釆访线索。这几年在唐山,张跃宏教授拿着录音笔在抗震纪念碑广场、纪念墙,在受访者家里,在街道上,采访了数百位地震幸存者。大地震造成的唐山人深深的心理创伤,特别是7.28这天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悲伤,让张跃宏教授感到震撼。张教授准备将他收集的资料整理后,写一本书在美国出版,真实反映唐山大地震以来唐山人的心理和生活变化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每年7.28这天要搞纪念活动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同时,现在研究唐山大地震灾难对人类社会所造成的影响以及产生的文化现象的专家学者也很多。河北理工教授王子平,是我国地震灾害社会学研究的第一人。主编出版有《地震文化与社会发展》《唐山地震灾区社会恢复与社会问题研究》等专著。

减少自然灾害对人类生存的影响,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它是可以超越国界和意识形态的。王子平教授在1996年出版的《地震文化与社会发展》一书中有这样的论述:“对唐山地震文化的研究将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这主要表现在:从文化角度对唐山地震灾害及救援和重建工作所做的研究是地震灾害研究的丰富和深化,是对唐山大地震2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的一种总结。也是对唐山人民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世界和力量的一种探索,把地震灾害及其引起的文化现象转化为一种精神财富,一种积极力量,将有利于推动唐山社会的发展,而这些对于国人乃至世界人民抗震减灾将会发生重要作用。唐山地震文化研究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课题。”

河北省地震局工作的苏新忠,与美籍华人科学家苏新华兄弟二人的父亲苏英俊,生前在河北地震局分析预报室工作,当时任地震地质组副组长,唐山大地震发生的前夕在唐山考察。728唐山大地震发生,苏英俊与地震预报小组全体成员共6人全部牺牲在唐山,他们的墓地就在唐山郊区于家店村外。在中国地震史上,迄今为止,唐山大地震是唯一的一次在震前有地震科学工作者在现场追踪震情,并在极震区殉职的一次地震。苏新忠、苏新华二人每年的7.28都特别关心唐山大地震的相关纪念活动。身在美国的苏新华撰写过多篇追忆他父亲的文章,其中《永远的怀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追思》发表在中国科学院出版2009年第3期《科学新闻》杂志上。

唐山大地震已经成为了一种记忆,世界的记忆。在唐山大地震预测预报,抢险救灾,医疗救护,卫生防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过程中所产生的经验教训,人文精神,是留给后人的重要的文化遗产。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王晓癸教授,是著名灾难民俗学研究专家,曾多次到唐山考察。他撰写的《国家权力、丧葬习俗与公共记忆空间——以唐山大地震殉难者的埋葬与祭祀为例》论文,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20146月份,王晓葵教授再次来到唐山。我与开滦博物馆研究员、唐山历史专家杨磊,《唐山警示录》作者、著名作家张庆州等专家学者应邀与王晓葵教授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着怎样才能把唐山地震文化更好地的记忆和传承下去,深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对日益淡化和逐渐消失的唐山地震文化表示了担忧。

我本人是一名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为铭记那段悲壮的历史,我收藏有唐山抗震图书图片文物资料达1000多件(套),藏品包括地震灾难、抢险救灾、医疗救护、伤员转运、卫生防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内容,其中很多是反映1976年至1986年十年间唐山震后政治经济、医疗卫生、文化宣传、文艺创作、教育体育、家庭生活、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发展变化的难得一见的,唐山地震博物馆、唐山抗震纪念馆都没有的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张跃宏教授称:我在这里发现了一座研究唐山大地震的金矿。”

2016728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唐山考察。他强调说,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2 016727日至30日,在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期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王晓癸教授作为课题主持人率“灾害记忆传承的跨文化比较研究”课题组专程来到唐山,实地参观考察了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唐山抗震纪念馆、唐山地震罹难同胞纪念墙、唐山地震博物馆、开滦博物馆,并采访了众多相关人士,深入考察了唐山在唐山大地震灾害记忆与传承方面的实际情况。

201766,日本名古屋大学著名学者羽贺祥二教授,在王晓葵教授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唐山,为研究唐山地震遗址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行性,先后考察了原唐山市展览馆、唐山陶瓷厂、唐山启新水泥厂、河北矿冶学院图书馆等地震遗址,并到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参观了唐山地震博物馆。

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40多年了。当悲伤逐渐远去的时候,唐山大地震将成为唐山特有的一种历史文化遗存。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这个唐山人特殊的节日将会延续下去,内容、形式会不断的变化,留下更多的是人类社会对地震灾难文化与7.28纪念节日文化,以及由此产生的民间风俗习惯的变化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反思。

20102月,《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5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制造的灾难,30万同胞遇难,是人类的浩劫。唐山大地震是自然灾害制造的灾难,24同胞罹难,同样是人类的浩劫。《唐山大地震档案》同样应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因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唐山市委、市政府以官方的名义,确定《唐山大地震档案》为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组织申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全体唐山人民

。二、加强对现存的地震遗址,抗震纪念碑广场等唐山大地震标志性建筑的保护,申报市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馆藏的和民间收藏的重要抗震文物进行评级,统计造册。加强对地震口述史的整理研究。

三、唐山市委、市政府组织力量,整合唐山市档案馆、唐山抗震纪念馆、唐山地震博物馆、唐山博物馆、开滦博物馆、唐山图书馆等文博机构有关唐山大地震的档案资料,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有关档案资料。借鉴《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申遗的经验,为《唐山大地震档案》申报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使唐山大地震成为中国的、世界的重要文化遗产。

最初建议《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是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委员会主席卡门•帕迪拉女士于2008年提出的。

唐山大地震档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要再是某个外国人提出来,有关部门才重视。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唐山大地震申遗,是一项功德无量的民心工程,将永载史册。


TAG: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老陶成局   /   2019-07-29 03:38:19
原帖由宁锐于2019-07-28 06:56:54发表
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我去过!印象深刻!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9-07-28 06:56:54
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我去过!印象深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