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特色小吃】乡土美食——冷蒸(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6-29 04:48:2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饮食民俗文化

四月初收大麦仁,箫声吹罢卖饧人,青青满贮筠篮里,好伴含桃共荐新。新上日志乡土美食——冷蒸一笑堂采编

 

冷蒸,又名麦蚕,是由灌浆饱满、日趋成熟的麦穗,在除去麦芒麦壳后,经铁锅文火翻炒,再经石磨磨制而成的一种条形食物。

冷蒸色泽青碧,麦香浓郁,质地松软,入口糯韧,风味独特。中医认为其味性甘平凉,有壮筋助骨、除湿去邪、保胃止泻之功效。

冷蒸在南通,淮扬一带较为常见。冷蒸的时令性很强,在初夏的时候,一般为十天左右,麦子黄熟了,冷蒸也就落市了。

糯软微甜的麦肉,粗韧质朴的的麦麸,一切都恰到好处。细嚼慢品,唇齿间清香萦绕,丝缕缠绵。春风十里比不上它的美,没吃过的人不会明白了。

冷蒸,自古有之,在清代的《邗江三百吟》中是这样记载的:冷蒸,大麦初熟,磨成小条,蒸之,名冷蒸,以其热蒸而冷食也,并有诗曰:“四月初收大麦仁,箫声吹罢卖饧人,青青满贮筠篮里,好伴含桃共荐新。”

冷蒸的制作比较繁杂。首先必须选好麦穗,麦的品种最好是大麦或元麦,如用小麦,因其筋韧差且有黏性,口感不佳,食之无味。扯麦穗又必须在灌浆饱满之际。时间早了麦子还在冒浆,磨制的“冷蒸”就会是一堆皮和浆汁;如果麦子转黄了,制成的冷蒸又硬又粗,不好吃。在麦穗刚刚固浆、渐趋成熟时,捋下青青的穗头,用手揉搓去掉麦芒麦壳,筛簸干净,就出落成一颗颗翡翠似的青麦粒,晶莹碧绿,玲珑剔透。将这绿莹莹的麦粒放到大铁锅中用文火慢慢翻炒,待麦粒由青转黄时,即可起锅,趁热上磨。需要注意的是,磨冷蒸一定要用石磨,才能碾成长条状,现在的钢磨不能成形。刚从石磨口落下的冷蒸,色泽青碧,味儿甘甜,质地松软,入口糯韧,风味独特。

冷蒸有多种吃法。通常是将新鲜的冷蒸捏成团就吃,原汁原味。在灼热的五月里,吃着这冷蒸,有一股清凉的感觉传遍全身,细细咀嚼,一股淡淡的清香就在舌尖蔓延,食后余香充盈口舌。还有一种吃法就是将冷蒸拌些雪白的槐花放入锅中,加少许豆油炒焖,直炒得发黄,出锅后蘸白糖吃。那冷蒸绿中有白,白中带黄,香甜鲜嫩,可谓色、香、味俱全,真是少有的乡馐珍品。

冷蒸其实是旧时暮春初夏、青黄不接时的一种接济食品。那时候,到了春夏之交,不少人家便断了粮,只有挖野菜、吃树皮充饥。麦子灌浆了,就采青麦聊以度日,也就是俗话说的“吃青”。此时取食的麦子,与成熟后的产量相比,很不划算,有“一碗冷蒸三斤麦”之说。在那穷困的年代,实为剜肉补疮,万不得已之举。但它却是儿童的美味。

冷蒸不但好吃,而且营养丰富。营养价值优于稻米和面粉,属高热能食物。新时代,随着生活由穷变富,已没有人因为青黄不接而食冷蒸了,不少人把它作为一种应时佳品来品尝,或者做些捎给常年在外的儿女亲友。也有商家做冷蒸出售的,冷蒸成了尝鲜的美食。

【文图采自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60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