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网摘》2019年6月第10期总第155期 【求真路上】徐守文文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6-25 07:49:22

《师说 网摘》2019年6月第10期总第155期

【求真路上】徐守文文集

顾问:
马丽        人教社编辑
刘芬        人教社编辑
韩婷婷     人教社编辑
主编
马佾        湖北教师
编辑
张静芳     河北教师
徐金奎     湖北教师
刘晓乾     甘肃教师


【求真路上1】徐守文:一个理想主义者

春风。阳光。绿树。红楼。黄灿灿的金盏菊,依楼而笑;绿茵茵的人工草坪操场,温柔如床。空中花园里,粉盈盈的杜鹃,临风望远;红彤彤的山茶,沐春嬉蝶……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百花在这里各有其为,树草在校内各有其攻。花草树,彰显异彩在整体之内;真善美,馨香沁人于和谐之间。

手机响了,是区教育局基建办徐主任打来的,关切地询问林校长去常州园林大世界挑选香樟树、银杏树的情况。



【求真路上2】徐守文: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

【求真路上3】徐守文:一个高端的教育家


一个高端的教育家,必定十分注重硬环境的教育功能的建设和开发,让学生在进进出出、玩玩耍耍、使使用用中感受到处处都有他需要的趣味,都有令他痴迷的景致,都有唤醒他的意韵,都有提升他的台阶,在他不经意间主动得到了润物无声的美育智育德育。素质教育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投入,林校长管它叫投入理想。孙副校长说,这才是把投资用到了极致。田副书记说,游小地处南京黄金地段,办黄金教育,就要建设符合小学生全面发展需要的建筑。

【求真路上4】徐守文:一个用童性的爱追求理想教育的人

【求真路上5】徐守文:一种释放,一种放飞

【求真路上6】徐守文:为一个细节击掌叫好

【求真路上7】徐守文:一片掌声,一串串热泪……

【求真路上8】徐守文:她,是一面旗!

【求真路上9】徐守文:我叫沃尔,是从美国来的,想找林校长

【求真路上10】徐守文:孩子会到哪里去呢?

【求真路上11】徐守文:一封从美国一所大学的来信

【求真路上12】徐守文: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

【求真路上13】徐守文:用一则广告放飞自己的梦

【求真路上14】徐守文:2011年,游小100岁

【求真路上15】徐守文:一支教育NBA冠军梦之队

【求真路上16】徐守文:一个小学体育老师,还能有多好呢?

【求真路上17】徐守文:一份来自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邀请函

【求真路上18】徐守文:创作出精彩纷呈的生命正剧

【求真路上19】徐守文:编外家长

【求真路上20】徐守文:名校,在于出名学生


教育对于社会的进步,对于个人的幸福都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因此需要适度超前发展。中国的现代化是“外发后启型”的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因此,正经历和将要经历的是现代化和后现代化的双重洗礼。在迈向以后工业社会、信息化社会、学习化社会过程中,出现了享受主义、拜金主义的泛滥,是正常的。但这是中国科学发展和个人获得幸福的最隐蔽、最深层的障碍。解决这些矛盾和现实障碍的战略措施之一,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对教育目标、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决策做系统地改革,这一改革就必然包括实现教育的开放性和国际化,这也是未来教育的显著特征之一。

林校长读着艾琳校长从澳大利亚发来的暑期信函,还有花花绿绿的邮票,眼前又浮现出了墨尔本那片蔚蓝的大海和银色的沙滩……


 

椰林晚照,阳伞、墨镜、烧烤、饮料、啤酒、比基尼、古铜色皮肤、金发、黑眸…… 海滩是最富张力和弹性的,它既可以被看作是陆地的一部分,也可以被视为海洋的延伸。潮水漫过,它属于海洋;潮水退却,它回归陆地。

你是我的潮水。

我是你的沙滩。

孩子,是我们的大海。

相传有一位年轻人,要在印度潮水泛滥的海滩上砌筑一座抵档太平洋的堤坝,与海浪旷日持久的斗争中,逐渐变得老而乏力,堤坝一再被海潮夷为滩涂

林,我想说的是,世界和平进步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那道堤坝的倒塌属于意料之中,教育的共同进步就是那不可阻挡的潮流。在中国我来来往往已经15年了,走过许许多多的城乡小学,总的感觉是孩子的知识面窄,动手能力不强,胆子小。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在小学应该是最活跃的阶段,反而被无情地压抑了,甚至是扼杀了。我很心痛!这个痛,就像眼前大海的浪花,天天撞击岸上的礁石一样。

忽然,传来中国民族音乐《春江花月夜》的声音,轻轻的,却很清晰,莫非是被海滩迷人夜色惊诧而产生的幻觉?! 不,真的是《春江花月夜》。琵琶、古筝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描绘着月夜春江的冥暗幽渺,工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引人入胜。说不上是自我欣赏还是与知音交流,林校长忘情地低声诵读张若虚的名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林,我太喜欢《春江花月夜》了,太好了,太美了!是我特意为你准备的。

谢谢。我对温带河岸江滩是熟悉的,他们有千变万化的姿态,或宽平,或狭长,有黄色的沙滩,也有杂乱的石,还有寂寥的河口滩涂,虽然在视觉上极平实,却易于引人遐想远古和雪山里的滩收藏着我的童年浅的足迹,为了赢得全市的跳皮筋冠军,就在秦淮河边的沙滩上,插上从家里扛来的竹竿,拴好七拼八凑的粉灰黑白红橡皮筋,光着脚丫狠狠地练,可还是练碎了一双又一双妈妈为我做的鞋子。最后真的就得了冠军,奖品是一大包正宗的浅黄色的橡皮筋,至今还在我的历史和现实中弹跳。

那时候,我们家家都不富裕,班上有个小男生,由于父母有病,生活就更困难了。有时候为了几分钱的电影费他都要哭鼻子,有时候为了春游的面包钱也会偷偷装病不参加。那时候,我的家里有爸爸妈妈挣钱,姥姥手里也有钱,我就时时借口要钱,1分、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95
  • 日志数: 2395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