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来到小山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5-11 15:01:46

查看( 237 ) / 评论( 0 )

车厘子来到小山沟

听说县河镇大量种植车厘子,百味群(84134126)友,相约观赏之。早七时集合,东行到县河。

车厘子就是英语单词cherry(樱桃)的音译,它在广东及香港被直译做“车厘子”又名楔荆桃、含桃、朱樱、乐桃、表桃、梅桃、荆桃、崖蜜等。据说黄莺特别喜好啄食这种果子,因而又名为“莺桃”。


樱桃在植物分类中属于蔷薇科樱桃属植物。大家常见能吃到的,有欧洲甜樱桃、中国樱桃。所以说,其实,车厘子是樱桃的一种。


中国樱桃特点就是个头较小,果柄更长,颜色较浅,而车厘子一般就是从欧洲北美或者是澳洲进口的欧洲甜樱桃,这种樱桃个头大,果肉多,味道甜,果皮颜色深,正是由于口味以及口感上的差异,让许多人认为两者是不同的植物,其实,车厘子和樱桃都是樱桃,只是品种和产地不同而已。


中国大樱桃,其实就是中国产的车厘子。中国小樱桃,这是中国原始的品种,已经有了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从西周开始,中国就有樱桃种植的历史,不过当时只是皇家天子敬祭宗庙的高级供品。最早有文字记载樱桃栽培的是东汉。三千年前的《礼记月令》中记载:“羞以含桃,荐寝庙”,这里的“含桃”就是樱桃。


铁的含量较高,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多达59毫克,居于水果首位。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胡萝卜素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元素。


全身皆可入药,鲜果具有发汗、益气、祛风、透疹的功效,适用于四肢麻木和风湿性腰腿病的食疗。樱桃性热,味甘,具有益气、健脾、和胃、祛风湿的功效。可以缓解贫血。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的原料,对于女性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大约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妇会发生缺铁性贫血。


车厘子因含铁多,再加上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过多会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对消除肌肉酸痛和发炎十分有效,它含有的丰富的花青素、花色素及维生素E等,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尿酸的排泄,缓解因痛风、关节炎所引起的不适,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剂,特别是花青素,能降低发炎的几率,起到消肿、减轻疼痛的作用。

到了县河镇,首先去拜谒烈士陵园。坐落在县河村一组的烈士陵园,长眠着在锣鼓洞战斗中牺牲的335位烈士英灵。

1949年1月,敌349团抢占了锣鼓洞及其主峰等险要地段,形成居高临下之势,1月24日,我17师第50团进入锣鼓洞东南之哲家坝地区,该团第一营占领锣鼓洞垭子。敌军凭借交通运输的优势,当夜从平利、白河、竹溪向锣鼓洞地区又调集两个加强团,以三倍于我的兵力妄图阻我西进。我12旅36团赶到后,陕南军区司令员刘金轩命令36团担任主攻任务,进攻锣鼓洞主峰.36团受命后,24日夜,指派一营的侦察班对锣鼓洞地形及敌情进行侦察,团长董明端对战斗进程了周密的部署。5时许,敌军349团首先向我三营发起攻击,接着又向一、二营阵地扫射,我部奋力还击。由于锣鼓洞西北两侧制高点被敌军的增援部队所控制,以强大的火力向我袭击,使我后援部队无法接应。这次战斗非常激烈残酷,消灭敌军500余人。我军伤亡董福旺连长以下335人。为缅怀先烈,祭奠忠魂、教育后代,县河镇人民政府于1991年4月特在连长董福旺等三百三十五位烈士墓地立碑,遗址被十堰市委宣传部列为十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拜谒已毕,即寻找车厘子基地。西行北上,绕镇政府而行一圈,各处村组均种植车厘车,最后抵达大路沟。听说,这儿才是车厘子的大本营。

大路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清国,大路沟村党支部副书记余修成。至村委会,可惜都不在,大门紧锁,听说,2016年,余修成流转200余亩土地,请人翻耕土地、挖树窝,准备发展车厘子产业。2017年,他从山东购回1.8万株车厘子幼苗。为解决技术难题,他先后10余次赴山东学习培训。为让果树早日结果,他建了2个面积约5亩的大棚。仅去年,就发放了9万元土地流转费和10余万元工资。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23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