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网摘》2019年5月第8期总第153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4-30 07:08:36

《师说 网摘》2019年5月第8期总第153期  


顾问:
马丽        人教社编辑
刘芬        人教社编辑
韩婷婷     人教社编辑
主编
马佾        湖北教师
编辑
张静芳     河北教师
徐金奎     湖北教师
刘晓乾     甘肃教师


【求真路上1】徐守文:一个理想主义者

春风。阳光。绿树。红楼。黄灿灿的金盏菊,依楼而笑;绿茵茵的人工草坪操场,温柔如床。空中花园里,粉盈盈的杜鹃,临风望远;红彤彤的山茶,沐春嬉蝶……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百花在这里各有其为,树草在校内各有其攻。花草树,彰显异彩在整体之内;真善美,馨香沁人于和谐之间。

手机响了,是区教育局基建办徐主任打来的,关切地询问林校长去常州园林大世界挑选香樟树、银杏树的情况。

640.webp.jpg


【求真路上2】徐守文: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


编余废墨 马佾 文人·学者·教育家

有文气的老师,算是文人,或淡或浓的文化气息使得他们稳稳立于老师群体之中如鹤。而才气横溢的老师,已经是文化所化典籍所润卓然有成者,称之为学者不为过,可谓学者型老师。有骨气的老师,坚守自己的教育心得,执著于自己的学术修养,并以之指导自己且影响周围群体的老师,我们可以称之为乡村教育家,或者说现在人们喜欢说的教育行动家。至于逸气洒落于凡间,片片缕缕滋养着周围如我等俗人,产生一个文化圈,形成漩涡吸引着诱惑着大家,使得我们也走上那条路,成为教育家之路,坚定执著不迟疑的向前走着。又有什么话可以来评价呢?

 

师说专栏,就选择了欧胜宝老师来开讲,名之曰胜宝碎语。

640 (1).webp.jpg


封面人物:孙明霞 生命的色彩──明霞

胜宝碎语:欧胜宝 提高学生学习文言文兴趣的尝试


【好学生】张梦婷:卖菜的小姑娘

教师点作者紧扣“告别”巧妙又新颖地诠释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三个故事。文章思路清晰,开篇就简要概括了三个故事中“告别”的内涵,接着用四字短语作为小标题,告诉我们文成公主的告别牺牲个人,赢得民族团结;勾践的告别忍住悲伤,等待复仇时机;屈原的告别舍却肉身,留下灵魂永恒,因此“告别”这一平常情感在作者笔下有了更丰富深刻的内容。作者有着丰厚的知识积累和较好的语言驾驭能力,语言整齐有气势,读来琅琅上口     指导教师:郑波臣   





【好学生】甘欣怡:告别不是悲伤

【好学生】于世博:未来的汽车


【冷思考】毕延威:“以文化人”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我上周参加了我们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我们罗山县召开的河南省教科研示范学校挂牌仪式暨经验交流会,会上,校长在交流经验时谈到他校教科研营造的是“以文化人”的文化。我听了大吃一惊。因为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不是说他做不好,而是怀疑他能不能做得了。


【书画】徐守文:作品欣赏




【周末】马佾 西关街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697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