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多少秘密你不知道(转载;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7 23:37:04 / 个人分类:年节解读

春节多少秘密你不知道(上)

2010-02-12 01:18:00 来源:三秦都市报(西安)

春节作为一系列节日谱系所组合成的节日群,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除了亲人团聚,还有哪些更深远、神圣的意义?本报记者专访著名民俗学家、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志春教授。

阴历的说法是以讹传讹

在中国的古代,并不是每年过年都把正月当做一年的开始。张志春教授开场的话就深深吸引住了记者。在商代,以(农)历十二月为岁首,而周代呢,是以(农)历十一月为岁首,秦代则是以十月为岁首。把这些月份作为岁首,是改朝换代刷新岁月的简单思维,所谓改正朔是也。张志春教授介绍,直到汉武帝时期,太史令司马迁制定了太初历,恢复了正月为岁首,规定正月初一为元旦。

张志春教授说,我们传统的农历又称为夏历,是夏朝时候确定的历法。夏历是阴阳合历,而西方的公元纪年则是阳历,地球围绕太阳一周为一年,所以西方以此纪年的方式称之为阳历;而我们中国的农历则是在此基础上,又加了以月球的盈亏周期为一月的历法方式,所以称之为阴阳合历

如今我们把农历称为阴历这一说法,是在辛亥革命后,因新文化运动而来的西学东渐,从而采用了公元纪年法,将我们传统的元日元旦让位给阳历的11日,把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春的名分派送给大年初一称之为春节,为了区别阳历和农历,从此把农历称之为阴历是到了纠正这个错误的称呼的时候了!张志春教授说,阴历一词本来就是错误的说法,现在以讹传讹被大众所接受,其实是很不科学的一种说法。

大年寓意着天人合一的和谐

民间神话里,是一种凶兽,那么在民俗专家的眼里,又有哪些寓意呢?张志春教授说,在甲骨文里,是一个人的头上顶着一支成熟的谷穗,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自上古时期,就是先民们在一年劳作到头的时候来庆贺丰收、感恩天地的狂欢节

而在甲骨文中,本是同一个字,是一个神圣的人、一个生机勃勃、充满了生命高峰体验的人,的头顶为,因此,过大年实则寓意着天人合一的美好期待与体验。

张志春教授说,为什么古代的春节叫元旦元日?那是因为,在古代的先民们看来,到了万象更新、一元复始的元日,未来的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一切都可以回到理想的原初世界。这种对过年的美好期许和祈愿,早已深深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中,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大众行为。过年是过什么?张志春教授诗意地描述道:过年就是把乐园移植在民间的节日,是在人间营造天堂乐土的集体行为。

春节两次差点被废除

几千年来,过大年是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而在近现代历史上,春节曾经有两次差点被废除张志春教授介绍道,第一次是发生在1928年,当时的国民政府要废除春节,规定供应春节物品的商店要给予重罚。虽然商店里买不到东西,但老百姓还是各自关起门来偷偷做各种吃食。

第二次是发生在1968年的文革之中。当时是文革开始的第三年,红头文件要求人们要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干部不放假、工人不下班、农民要上工,但由于文革极左的思潮受到群众的排斥,后来也不了了之。


TAG: 春节 秘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