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考古印证荷马史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8 13:46:13 / 个人分类:雪泥鸿爪

考古印证荷马史诗 悲情巨人埃阿斯宫殿被发现 
www.XINHUANET.com  2006年03月29日 08:13:21  来源:新京报


        据英国媒体3月28日报道,埃阿斯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的勇士,是特洛伊战争中最威猛的战士之一。考古学家声称,他们已经在一个希腊小岛上找到了这位勇士在3500年前居住的宫殿。古典学者们认为这是荷马史诗基于历史事实的又一有力证据。

       宫殿埋藏在海滨山丘松树林下

        此处遗址位于希腊雅典以东几英里远的萨尔尼科湾中的萨拉米斯岛上,过去5年里考古学家一直在那里进行挖掘工作。得出这一发现的希腊考古学家亚诺斯·劳洛斯说:“这个遗迹埋藏在海滨山丘的大片松树林之下”。他确信他已经找到埃阿希德王朝的宫殿。这个王朝的传奇故事在《伊利亚特》和古典希腊悲剧中都有提及,其国王之一就是埃阿斯。

        所有发现证实是荷马史诗的情景

        遗址位于荷马史诗中描述参与特洛伊战争的一舰队出发的地方。据《伊利亚特》中讲述的故事,正是发生在公元前第二个千年之间,希腊最初的君主统治迈锡尼王朝时期。遗址宫殿的风格与当时在迈锡尼古城的巨大卫城风格相同。劳洛斯说,“迄今为止的所有发现都证实了我们在荷马史诗中看到的情景。”

        英雄埃阿斯就像一堵墙

        在荷马史诗中,埃阿斯就像一堵墙,他穿着用7层厚牛皮制作的盔甲,能够单枪匹马抗拒大队的特洛伊人。

        与其他的英雄不同,他在战斗中不借助于神力或超自然的力量。在特洛伊战争的800年后开始写作的古希腊剧作家萨福克里斯称,埃阿斯在特洛伊陷落后,因为丢失了战利品阿喀琉斯的盔甲,陷于疯狂而自杀身亡,没有回到自己的祖国。

        在这个遗址处还发现了一些东方的和塞浦路斯文明的物品。其中一个青铜盔甲上有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徽章,有可能是公元前13世纪时的贸易或战争的遗物。考古学家认为《伊利亚特》中描述人物的其他真实地点,还有在希腊东南部的皮洛斯(Pylos)发现的宫殿遗址。据信那是特洛伊战争中的贤明长者涅斯托尔国王居住的地方。(冷剑)


TAG: 荷马史诗 考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