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南浦的字纸篓;http://www.douban.com/people/3110829/

浆果一样的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25 12:10:00 / 个人分类:野狐的龙门阵

文章

没有谁能知道自己下一秒的梦境。十年一觉,蒙太奇一样迷幻。

按照弗洛伊德理论,梦境是本我的投射。那些《罗拉快跑》似的,有摇滚风格的梦境,时时提醒我,那个本我思维跳跃,像一头不曾被驯服的野兽在黑暗的森林里奔跑。本我让自我陷入迷茫,像是在博尔赫斯所说的“交叉小径的花园”里,不知今夕何夕,不知所在何处,忘却了逻辑链环和关系结构,四顾茫茫,只剩下孤零零一个自我,远远地支着脑袋发愣。

有些梦,像是散落一地的黑莓。在森林里悄悄生长,悄悄长出颜色,长出香气和甜美的滋味。梦境因此也又黑又甜。夜晚有走失的山羊,咩咩的叫声在山谷回荡。躲在石头后面的,除了我,还有一只绿色的蝾螈,它躲在我的影子里,呼吸声都细微不可听闻。打着响鼻走过小路的,不一定是驼着小媳妇的渤海驴。或许是一只小狐狸,不小心给鬼抓了差,成了某个艳鬼的坐骑。暗蓝色的夜空中,月亮像个焦黄的馕。林梢盘旋的乌鸦,一边瞧着月亮,一边聒噪着说几句闲话。有些不知名的妖怪,乘着风来去。树叶哗哗响,或许是龙猫,带着它的小伞,盘腿坐在树顶。

奔跑的时候,风声远远地落在身后。而慢慢走的时候,夜晚的气味和颜色才扑到怀里。夜行者的眼睛里兜了夜晚的秘密,沉甸甸柔润润地明亮。 除了自己笃笃的足音,偶尔还有一两声喓喓虫鸣,还有悉悉索索细碎的响动。一定是金龟子或者蜗牛,夜深了还没入睡,翻了个身,咕哝一声。鸟儿是会说梦话的,梦到拿弹弓的小孩,也会吓得大叫起来。它的梦,也惊了我的梦。

梦醒处,鸡声茅店,方知此身是客。本我打着哈欠,睡意朦胧。而超我清醒过来,要仔细画皮,然后混迹到熙熙攘攘的人间世界。


相关阅读:

TAG: 妖怪 弗洛伊德 狐狸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8-10-28 23:50:13
今晚看了大卫·林奇的《穆赫兰道》,整部电影,就是一场梦魇。
那才叫个诡异。不过,仔细琢磨一下,那个叙事手法,真叫个绝。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8-10-28 23:47:56
诡异吗?
梦就是这么回事。我喜欢画家卢梭的《梦》那样的境况。肥厚的热带植物,一眼望不到头的丛林,丛林里窥探的野兽,水边的裸女和天上的月亮,影子层层叠叠。一切在月光下明朗的,却都影影绰绰;丛林里的植物,像是家里阳台上的盆栽,却藏着只野兽,在暗夜的树枝后头,露出灼亮的眼睛。
几米所画的夜晚,更像是梦境。小小的人,庞大的兔子;披覆的树木和闪烁着黄光的灯笼。充满想象力,也充满诱惑力。
梦境就是心境。现实世界这么逼仄,这么狭小,在梦境里找辽阔地带吧。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8-10-28 20:31:09
有点诡异的感觉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