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好文一篇:“改地名”就是“文化强拆”(许石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9 18:32:58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改地名”就是“文化强拆”

 

许石林

 

毫无疑问,当今中国的新型经济除了“坟墓经济”外,还有一项“改名经济”,这不:从前的大庸市即今天的张家界市,如今又要改名——将那个很难看的“南天一柱”改名为“哈里路亚山”。

张家界的机灵与活泛,并不是孤例,全国各地有一群这样“特有才”的人,琢磨发展经济,别的不多想,就想到要改地名儿,形成了“特有才”的风景儿:改名经济——

大庸市死了,张家界市诞生了;思茅市死了,普洱市诞生了;徽州地区死了,黄山市诞生了……像这样的例子多得是——“特有才”曾经想把石家庄市改了,理由是石家庄听上去像个庄的名字(废话!人家原本就是个庄子)。像这样荒谬浅薄的想法,在过去都不好意思在大街上跟人说,怕话没说完就挨鞋底子抽,可是现在就当是“特有才”的创意,拿出来公开现眼了。正在预备中的是贵州的怀仁市,因为产茅台酒,于是“特有才”们就嚷嚷着要把怀仁市改名为茅台市。

去年河南新郑市想把用了两千多年的“新郑”改了,因为据说新郑是轩辕黄帝故里,当地就想干脆改为“轩辕市”得了。争论了一阵子,后来又不见提了。这事儿搞得据说是黄帝出生地的山东曲阜很郁闷,但是曲阜腾不出手来去争这个,再说曲阜本身有的是文化旅游资源,也就没有顾得上或不屑去争。要争的话,曲阜顺着这个思路,可以改为孔子市,然后下设孟子、颜子、曾子等几个区,再设72个社区3000条街道,将三千弟子七十二大贤人全包了,这样一来,谁也比不了!不过周润发最近在曲阜做秀,在大成殿前推销大逆不道电影《孔子》,我建议将曲阜市从此改名为“周润发市”——曲阜允许并帮助这样的人在大成殿前搞这个事儿,不就是想发吗?那就直接点儿不好吗?

地名的产生,有其历史文化根源,凝结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也携带着地名最初产生时的人的价值观。这种文化沉淀,被当今追逐经济利益的人轻易地修改,变得浅薄、苍白、露骨和势利。将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地方化,将伟大的黄帝做成小地方的形象代言人,这就是.“特有才”们干的事儿。将一个个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的老地名改为当下人的直接经济诉求,我看这些“特有才”们改得还不彻底,不如将银行账户直接当地名算了。

从前的地名也有改的,不过过去改地名是文化和政治的原因,因此地名是越改越有文化,越改越含蓄、有韵味儿,越改越美、越有诗意。中国的很多很美、很有诗意的名字就是这么改成的。有的地名虽然俚俗,但具备别样的美和风韵。修改地名在过去是大事儿,修改的目的是更加淳善当地的民风、更加厚道当地的人心。

而现在将一个个产品和经济项目直接用来做地名,这种急猴猴的德性,本身就是势利与刻薄的赤裸呈现。是用一种急功近利的粗鄙无文,对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老地名进行文化强拆!这种价值取向,必然让已经刻薄势利的民风民心更加势利刻薄。中国的旅游景区的人的素质,已经普遍远离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原来厚道朴实、淳良友善的地区,一旦被开发为旅游区,开始用旅游挣钱了,其民风之堕落、风气之刻薄、人心之势利,眼看着往下滑。“旅游景区”这个词,差不多在中国已经是普遍默认的恶词儿,它包含着欺诈、蛮横、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等等。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懂得为政者的要务是使“民德归厚”,而不是比民众还鸡贼地耍这种委琐的伎俩与剽窃小聪明,以身示范,将民心民风推向势利刻薄的巅峰。

张家界迎风接屁地剽窃外国大片改地名,让我想起在深圳,梧桐山这么好的名字,居然前年还有人提议改名为“大运山”——理由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要召开了,将梧桐山改名,以纪念这个盛事。我当时就郁闷:这眼光咋这么浅呢?难道深圳今后就不再发展了吗?不再搞比大运会更大的活动了吗?难道深圳今后就不搞奥运会了吗?到时候您再将“大运山”改为“奥运山”?

张家界的风景“南天一柱”,这名字的确不好,很俗!不如改名叫“南天二柱”,显得谦逊不是?也好给人记住张家界有多二。其实,我最喜欢张家界产的的腊肉,不如叫把张家界改名叫“腊肉市”得了,以促进这个旅游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再说反正“特有才”的行尸走肉们除了改地名,用文化剽窃搞文化强拆,也没啥别的能耐。

 


分享到:

TAG: 地名 文化 许石林

幽谷——程剑的空间 引用 删除 程剑   /   2010-03-20 21:54:10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