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戏曲硕士,道教研究博士,近年纠结于地域史、道教与小说戏曲之间。 《唐诗地图》的作者,民间信仰的观察者,宗教修行的叶公好龙者。

日本春分节俗:福在内,鬼在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3 22:47:34 / 个人分类:日本田野

      明天是春分,今天晚上东京却下了雪,春天似乎还挺遥远的。

     今天( 2月3日)是日本传统节日——节分节。“节分”是指季节交替之日,据说立春秋冬夏的前一天都是节分,特指春天的“节分”——立春为一年之始,因而格外受重视。传说鬼啊怪啊妖魔啊邪气啊什么的,会在季节交替之际出现,所以大家就在立春前撒炒豆驱邪,还要念念有词:鬼は外 福は内。

      因为早在一个月前就看到神社举行节分祭的广告,所以下午特地在汤岛神社凑了回热闹。汤岛神社在全国8千多个神社中因保佑学业最有灵验而著名,今天来参加节分祭(说白了是来抢豆子)的年青人自然也多,因为吃了汤岛神社的豆子,不仅消灾而且学业长进喔。

       下午3点,神社大殿的祭仪开始,但是大家都关注着抢个好位置等一会好多得豆子,所以呢,本人不能免俗地也没进大殿了。3点半,一群演员走上临时搭建的舞台,有著名落语(相当于相声)演员、新出道的少女组合、相扑手、小歌星,最后是扮演今天主角的一红一蓝二鬼登台。虽说是被驱逐的对象,二鬼倒也逍遥,不断向人群欢呼。

        然后就是天女散花般的撒豆子啦。我恨只恨,一不够高(有仁兄踩了高跷来!),二袋子不大(好几个小孩把家中装脏衣服的洗衣篮也带来),三嘴不够甜(几个少年不断对台上撒豆子的老太太说您今天好pp,后来还对人民公敌的二鬼说我们最喜欢你!)……

     经过20分钟的疯抢,百余箱零食都撒完了,功德圆满。其实大家疯抢的是一包包的零食,真正的豆子因为实在太小了都洒向土地全是福了。人群散去,只余下被踩碎的豆子们见证节分祭的原始驱邪意义。

     这节分还有个讲究,就是撒过豆子后要吃掉跟自己的虚岁年龄相等的豆子,这样便可保证一年的健康。

     来年,一定武装起来,誓将抢到跟自己虚岁一样多的豆子!

    


TAG: 节俗 日本

风土小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风土小记   /   2010-02-04 09:00:09
5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0-02-03 23:40:23
好啊~~ 博主辛苦~~~
爪哇堂 引用 删除 爪哇堂   /   2010-02-03 23:32:10
图片先传上几张,明天再整理一些。谢谢垂注!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0-02-03 23:16:57
有图图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