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县肇兴礼团的萨坛(王宪昭 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4 01:31:29 / 图片数(1)

         贵州黎平县肇兴的萨坛

 

贵州省黎平县的肇兴被称为“侗乡第一寨”。有2000年的历史。现有800多户,4000多居民。在肇兴的“仁义礼智信”为名称的五个“团”中,共有3个萨坛。其中,在距离礼团鼓楼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萨坛,这个萨坛被周围的吊脚楼所包围,并不十分显眼,上面的名称也不是萨岁坛,而是“圣母坛”,使人想到玛利亚,其实不是,而是侗人自己民族的圣母。里面是一个用砖砌成的封闭的小院子,对联的上联是“胜德长存佑我子民吉祥如意”,下联是“母灵恒显保我黎民生活安泰”。里面可看到的是一株并不很高的绿树。

据说,侗族顶礼膜拜的祖灵圣山——萨岁山,在肇兴南部12公里,为侗族女神“萨”殉难成仙的地方,是整个侗族精神的寄托处,是侗族的“麦加圣地”。

                                    王宪昭2010.02.23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侗族 贵州 黎平县 萨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