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直木奖揭晓,芥川奖空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9 02:42:06 / 个人分类:日本信息

查看( 1231 ) / 评论( 1 )
中新社东京一月十五日电    
        由日本文学振兴会主办的第一百四十二届日本芥川文学奖和直木文学奖十四日在东京筑地的新喜乐餐厅揭晓。  
        五十九岁的日本作家佐佐木让和五十一岁的日本作家白石一文获得了代表大众文学方向的直木文学奖。而代表纯文学方向芥川文学奖则为空缺。  
        芥川文学奖和直木文学奖始于一九三五年,素有日本文坛“奥斯卡”之称,历来受到日本乃至世界文学界的瞩目,两大奖项的奖金都高达一百万日元。   
        作家佐佐木让是一位推理小说家,他的获奖作品《在废墟中乞讨》描写了一个执着于案件真相的北海道病退警察。获奖理由是“严密的逻辑让人看不到任何破绽”。而作家白石一文则是因为写出了一本“教世人如何寻找真爱”的《给做自己的人》的爱情小说。   
        芥川文学奖是为纪念已故作家芥川龙之介而设置的纯文学奖,目的在于奖掖文坛新人直木文学奖是为了纪念日本文学史上的怪异作家植村宗一而设。  
        随着日本众多文学奖的崛起,以及媒体对于芥川文学奖的持续批评,称其过于追随社会潮流的脚步,而忘记了自己振兴纯文学的使命。为此,芥川文学奖也开始了自身的转变,二00八年,它颁给了中国旅日作家杨逸。二00九年,一名二十九岁的伊朗女作家亦获得提名。(完)
分享到:

TAG: 芥川奖 日本 文学 直木奖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马知遥 发布于2010-01-19 16:16:49
宁缺毋滥的方针更显示出奖项的严肃性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