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校的男女机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8 22:07:59

        在日本学界,在大学或研究所里有固定职位的学者圈子里,男性大于女性的情况,也很明显。学生的情况却似乎与霄冰老师介绍的德国的情况有所不同。
        一般就文科而言,本科生和硕士生的队伍中,女性较多。而到了博士这一层,女性的人数大大减少,而论及拿到博士学位的男女比例,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就印象而言,还是男性居多。
         这里似乎有个年龄和经济能力的问题。日本的学校制度,6岁上学,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与中国现行的制度大体相当。大学毕业大致是22岁,硕士一般是2年,可以延长2年,但一般3年左右毕业。是25岁。
         硕士之后的女性,继续读书,面临着经济方面的问题。对父母而言,很难到博士阶段还继续资助,而希望她们早些找个可靠的对象,组建家庭。
         而凭借打工支付昂贵的学费和学习所需的各种费用,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虽然可以申请学术振兴会的助学金,但相当于贷款。早先规定毕业后找到被承认的固定教职 或研究岗位,这笔贷款即可一笔勾销。后来改革,变为每年选取一定比列(当然数字很小)的优秀学生予以减免。无论哪种形式,门槛都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如果结了婚,常常面临着生育的负担。而对于专业主妇,博士学位实在缺少必要性。读书时,我就见过数名女博士因结婚退学,或是因生育使得论文撰写变得遥遥无期,最终不了了之。
         倒是有几位退休后回到校园的奶奶级学生,凭着对课题的兴趣和努力,拿到了学位。但学位对她们而言,已经是自己生命意义的一种确认方式,已经不再具有进入某一领域继续研究的通行证的意义。
         但也有能申请到国家级或是其他科研资助费,或是外聘教师,短期研究员等身份继续钻研的。她们人数虽少,但学术功底扎实,学术兴趣浓厚,着实令人不敢小觑。 在研究会等场合,也不太感觉到对她们有什么歧视。她们的穿着也并不男性化,反而经常是她们的存在为研究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分享到:

TAG: 高校 男女 日本 机会

王京的空间 引用 删除 王京   /   2010-01-19 01:42:54
是啊。撇开学术本身的问题不说。国内边生孩子边读书的,多有老人帮忙带孩子。而在日本,带孩子的责任落在母亲身上。从社会角色上说,几乎一定是家庭主妇大于博士研究生的。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1-18 22:28:47
看来在国内攻读学位的压力要小很多。而且生着孩子拿学位的有的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