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陵于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5 10:21:54

  《山海经·大荒东经》里有一座山名字叫鞠陵于天:“大荒之中,有山名曰鞠陵于天,东极离瞀,日月所出。”此名怪异,匪夷所思,千百年来未见先哲今贤们染指此名的破解。

  破解此哑谜,条件有二:1、知道《大荒经》里暗含二十八座坐标山,这些山是用来对应夜空中的星辰以便观察的。2、知道“鞠”是一颗星名。

  辨认二十八座坐标山的标志是“大荒之中”四个字,《大荒经》里描述的山峦无数,但前面加有“大荒之中”的山只有二十八座,这些山与夜空中的二十八宿一一对应,如下图。

 

  鞠,是星名。《夏小正》这部最早的历书里第一部分就有“正月……鞠则见,初昏参中,斗柄县在下”的句子,就是说,正月(黎明的)时候,鞠这颗星星就出现(在东方)了,黄昏的时候,参星对着(南方)的正中,北斗七星的斗柄这时指向下面。

       明白“鞠”是星名,又明白“鞠陵于天”山是《大荒经》中二十八座用来观测星象的坐标山之一,即东边最正中的那一座。那么,其山名含义便昭然若揭了:鞠星高挂在天上。

   直到如今,中国的天文学家们仍然搞不清我们的老祖宗所说的“鞠”到底是指哪一颗星,明白了《大荒经》的奥秘,对破解这颗神秘之星定有帮助。

       由于地球的公转,地球上的人们看星星,宛如自己是在一把画满星星的、往后斜的伞的下面,人站着不动,伞一年转动一周,星星的位置不仅是变动的,人们也不能同时看见所有的星星,某一颗星星的出现,预示着某一个时节的到来。写《大荒经》的那位古代天文学家,把东边最中间的这座山取名鞠陵于天,要么是指鞠星开始出现的时候所在的位置,要不就是指春分的时候的位置,因为上图《大荒经》二十八座山与二十八星宿的对应,是当时春分时节的对应。

   


TAG: 二十八宿 鞠陵于天 山海经 星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3522
  • 日志数: 95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9-16
  • 更新时间: 2012-12-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