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钟宜老师授权,本空间(从新浪博客搬家至此)将陆续转发《谣俗蠡测──钟敬文民俗随笔》(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全书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将汇集互联网上有关钟敬文教授的文章、论文和相关媒体报道等图文信息……欢迎大家访问和供稿! 如您愿意提供相关信息,请以站内短消息联系本博,我们将不胜感激!

[刘魁立]钟老:伟大精神的化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8 22:53:53 / 个人分类:怀念先生

钟老:伟大精神的化身

刘魁立

 

 

  钟老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一百天了,我们大家还依然难以平复内心的极大伤恸,还依然在心理上无法同这个不可更改的事实相妥协。时不时地会有这种感觉:仿佛还可以去拜望这位集大智大善于一身的老人;仿佛还可以聆听他夹带着少许乡音的质朴而又智慧的教诲;仿佛还可以向他倾吐自己的心事,请教诸多疑难问题;仿佛还可以感受他的睿智而又深刻的幽默,体验他所给予的作事的激情和愉快心境。作为尊敬的师长和学界前辈,他自始自终都努力站在学术前沿,不断地探索新的问题,,十分敏锐地感知学术发展的趋向。他虚怀若谷,对自己、对自己的学术见解和学术成果不断进行反思,并不厌其烦地向同道和弟子们讲述自己反思的结果。作为学科的奠基人、带头人、学界的领袖,他高瞻远瞩,在不同时期总能做出意义重大的学术建树和纲领性方针性的思考和鼓动。他总是在规划着和推动着一些重大的关键性的举措。

  他那枯干瘦弱的肌体里,仿佛燃烧着一团不灭不息的热火,迸发着不见稍减的工作热情,他总是在不停地谈着工作、谈着课题、谈着学问、谈着思想。他虽是一位百岁老人,眼力又不好,握笔的手又有些微颤,但他依然象年轻人一样,随时在学习,随时吸收着新的滋养。于是,他就有不断增进的广博学识、紧随时代的新鲜视角和永不涸竭的灵感。所以,他永远是年轻的。无论什么人同他谈话,总能从他那里受到启发,得到教益。

  我曾经借用一位伟大诗人的思想说过这样的话:每当我们说起中国现代民俗学,就会想到钟敬文,每当我们说起钟敬文,就会想到中国现代民俗学,钟敬文和中国现代民俗学是一对孪生兄弟。今天,我愈发感到这句话的真实。

  虽然我们立下志向,要继承他的精神,完成他未竟的事业,但我总觉得,他所留下的空白,是难以填补的;是需要我们中国民俗学界全体同仁,齐心协力,精诚团结来努力填补的。

  历史选择文化巨人,不仅看他的才具、学识,更要看他对历史的贡献。老实说,钟老一生的境遇并不算好,但是不管是在逆境中,还是在顺境中,他总是在磨炼、提升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具,坚贞不悔、百折不回、始终如一地坚持既定的目标,孜孜以求,努力为中华民族、为广大民众作出突出的贡献。

  能做出这样的贡献,必须要深刻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深刻把握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把握世界文化、人类文化的精华。钟老在这三个方面都无愧是我们的榜样。

  关于钟老的文化建树对中国学界所做的贡献,我们大家过去谈过一些,今后还将继续认识和谈论。但关于他对世界民俗学界的贡献,谈得较少,这也应该成为我们总结中国民俗学发展进程时的一个重要议题。

  钟老逝世震动了世界民俗学界,各国学者沉痛悼念钟老,并借此契机,表达了自己内心对钟老的钦佩和崇敬。近邻日本和韩国的许多学者,亲自来京吊唁,为钟老作最后的送行。欧美许多国家的学者发来唁电。俄国民间文化学界在中国学界举行追悼会的同一时刻,在俄国科学院召开会议,悼念钟老。一些权威学者和各地前来的专家,在钟老的遗像前佇立致哀,深情地讲述着和钟老的交往,盛赞钟老为世界民俗学所作的贡献。一位世界著名的汉学家、现在身为院士的学者说,他大学二年级的时候,给钟老写信求教,钟老当即回信,释疑赐教,使他终生难忘,成为他从事专业的鼓舞力量之一。(我还记得有一件类似的事,日本民俗学界的领袖人物关敬吾先生说过,他之研究民间故事是深受钟老的启发,可以说他是钟老的私淑弟子。)同钟老进行过学术晤谈的一位院士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推动这样伟大的事业,就是对世界民俗学的巨大贡献。他无愧是中国当代民俗学之父,也为世界民俗学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另一位身为所长的院士说,钟老的逝世不仅是中国民俗学界的巨大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学界的巨大损失。

  我从这些小的实例当中感受到,钟老是中国民俗学界的象征,是中国民俗学界的一面团结全体同仁奋勇前进的旗帜。作为中国民俗学界的一员,在世界民俗学界面前,是值得骄傲的。

  面对作为民族灵魂的传统文化,面对祖国的悠久历史和世世代代的广大民众,面对正在建造着的美好未来,面对世界民俗学界,我们有无可推诿的责任,只有象钟老教导的那样──“努力、努力再努力”,尽我们各自所能,把中国民俗学的事业做好,才可告慰钟老的在天之灵!

 

  (2002年4月20日 在“钟老仙逝百日祭”追思会上的讲话)

 


TAG: 百日祭 刘魁立 钟敬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