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山庙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30 22:19:33

每年正月二十是即墨市鳌山卫镇东京山庙会的日子,这天,各乡各镇前来参加庙会的善男信女从四面八方如潮水般涌来,为的就是到山上给东京老师父烧香烧纸钱拜祭神灵,祈求神灵保佑平安,保佑发财。

        

说起这东京山庙会,已经有些历史了。听我70多岁的奶奶讲,她小时候就跟着长辈去拜祭东京老师父了,推算一下那时应该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左右。那时侯的东京山上不是现在这样有庙堂有神殿,只不过是天然的山洞而已,人们就跪在洞穴前烧香祈求,祈求心中的神灵保佑他们平安幸福,在信徒心中“东京老师父”是有求必应、能治百病的神仙,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一些有钱人也成了信徒,于是这位神仙好像又多了些神通,成了无所不能的万能神。这个由狐仙崇拜而来的民俗活动渐成规模,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庙会活动。于是,当地政府逐渐在山上修建了东京府及一些殿堂,当地百姓也就有了祈愿还愿的庙堂。每年的庙会,烧香烧纸放鞭炮成了必须的活动。但这一方式由于是无组织的自发活动,场面就有些乱,人就不必说了,非常拥挤。香纸燃烧产生的烟雾弥漫在山顶倒真有点仙境的感觉。

    但这或许就是民俗的魅力所在吧。东京山庙会所祭祀的神东京老师父其实是狐仙,乡民们都称胡三太爷。东京山原名鹰嘴山,因山势形状似一个鹰嘴故名。后来传说有一条日本商船在海上迷了航向,当他们看到鹰嘴山顶发出的亮光,以为回到了东京,就靠了岸,脱离了危险。其实这多亏胡三太爷的指点,他们看到的亮光就是胡三太爷施的法。从此以后,鹰喙山便改名叫“东京山”了。“东京老师父”的仙号大概也从那时传播开来。百余年前信徒们在东京山上修建了“狐仙庙”,但我儿时跟大人们去玩时并没有见到庙的踪迹,只是记得有一个深不可测的洞而已。近些年来,当地政府为发展民俗旅游业,由各地民众捐资重建了狐仙庙,陆续修建了庙堂神殿,形成了现在的“东京府”规模。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73
  • 日志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08
  • 更新时间: 2009-12-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