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衣锦夜行《李香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30 08:10:00 / 个人分类:偶成

 

2009年看过的戏中,曾永义先生执笔编写的《李香君》留下的印象很深。

 

这出戏很有可圈可点之处。当世能写得昆曲本子者几希。编剧曾永义先生足为其中翘楚。道是“扇底桃花飘落尽,一回惆怅一回思”,有过一些人生历练后,再看李香君的戏,心中感慨别是一番滋味。特别是最后看到天翻地覆劫后香君和侯朝宗再会,那一段曾永义先生的演绎,其实有大感人处。盖离合之情,兴亡之感,古今同也。而只要四季轮转,山高水低,名缰利锁自然会套住“精英”几多。侯朝宗不过是衮衮夜半赶新朝科场人流中一人而已。李香君质问侯:你的圣主在哪里?你的明君在何处? 侯公子也问对方:新朝的顺治不是圣主,难道前朝的万历、崇祯和弘光是明君吗? 古老的忠孝节义,其权威在今天的思想框架里已经盛日不再。难得的是李香君能守住“人各有志”的己志。由认同侯扇打到却奁到骂殿到最后诀别,全剧突出李香君以一介女流能有所坚守,卓然伟丽,足照汗青。人物心理发展线索处理得清晰可信。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的演员翻演昆曲据说是第二次,整体上可以说唱作俱佳。比如演弘光的一位,几个眉目举动,把一位只顾享乐的昏庸君主演的活灵活现。

 

“以苍凉写就华美,以孤绝言说浪漫,藉儿女离合之情,抒时代兴亡之感”,这么好的一出戏,在北京宣传却做得非常不好。难得的演员投入,难得的形式内容都有新意的好戏,却没有做出适当地宣传和铺垫,大的媒体和电视、电台都没有很好利用。结果就是这么好的戏进了北京,却根本没有成为京城话题。这是非常令人觉得可惜的。正是:

 

岁尾翻点梨园深,

几多老干枝又新。

难得龙孙绕凤池,

衣锦夜行《李香君》。


TAG: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09-12-30 08:59:14
可惜,那天出发去南昌筹备年会,没能去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