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一颗种子,在泥土中静谧的休憩,而地面枝叶生机盎然,如期绽放的杏花,落英缤纷如雨,随风飞扬

王德华:学位与学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13 16:42:01

学位与学问(王德华)

 

据报道:清华校长顾秉林先生说:“我们应当反思,是否存在一些教师对‘用人’的考虑超过了‘育人’,一些学生对‘学位’的追求超过了‘学问’。(科学网—清华大学:给“通才”拓宽通道为“天才”开辟空间)。

 

学位和学问都是可以追求的。

 

学位:“是标志着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学术水平达到了规定标准的学术称号;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种学位”。学位的具体体现就是一张纸,一个证书。这张纸需要汗水,需要才华,是一个人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和回报。

 

学问:所谓学问就是多知多学,才学兼备;一般包括才、学、识三个方面。说土一点就是一个人肚子里的墨水。说一个人有学问,就是夸他有满肚子的知识,也就是知识渊博吧。 

 

做好了学问,才能获得学位。学问深了,学位就高。

学位是学问的体现,学问是学位的基础。

没有学问,不能获得学位。有了学位,一定有学问。

学问的获得是要付出代价的,需要时间,需要毅力,需要能力。学问是无价的,是金钱买不来的。

学位是学问到一定程度的一个结果,一个象征。学位是靠学问来体现的,学位也是不可以买卖的。

有学问,不一定有学位。有学位,一定有学问。

 

显然,以上这些都是正常社会里的普通常识和基本逻辑。就是这些基本逻辑,在当今社会被一些人颠倒了。很神圣的事情,变得很庸俗,甚至很下流。学位可以用金钱买卖,也可以用身体交换。

在今天,学问好的依然可以有学位;没有学问的,有招数的,也可以有学位。所以,学位再不完全是学问的具体体现,学问也不完全是学位的基础了。长叹!无语!

考考各位:两份学位证书,一份是用汗水和智慧获得的;一份是金钱或肉体交换的。凭您的眼力,您能分出来那一份是高尚的,那一份是龌龊的吗?(模仿《潜伏》名言)。

 

(王德华2009.8.27

引用地址:http://www.sciencetimes.com.cn/m/user_content.aspx?id=251840


分享到:

TAG: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7-07 12:23:4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杏雨飞扬

杏雨飞扬

从事西北民俗民俗文化调查研究与教学,不求成绩,但求保留传统、理解传统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065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10
  • 文件数: 4
  • 建立时间: 2009-03-25
  • 更新时间: 2013-12-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