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转载】也谈“流行语”现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10 08:44:48 / 个人分类:时尚幽默

也谈“流行语”现象

 
 

  一句“不差钱”可以说是眼下最流行的词汇,伴随着小沈阳的走红,“啊嚎”这个感叹词已成为时下某些人的口头禅。

  仔细盘点近年来的流行语,我们甚至可以翻出一箩筐,从最初的“东东”到“郁闷”,从“为什么呢”到“做人要厚道”,从“史上最牛XX”到“很X很XX”,从“做人不要太CNN”到“人品有问题”……2008年已经过去,我不知道“雷人”、“山寨”等等词汇还会不会再充斥各大网络的版面,会不会再占据各种报纸的标题,会不会再成为某些人回个帖、灌个水、MSN上留个标签、博客里套个标题、饭局上开个玩笑的共同“流行货币”?

  所谓流行语,是指在某一时期、地域中出现的广为流行的语汇。它以鲜活的形式来表达特殊的含义,丰富了我们的话语空间,它对原生态的生活形式和内容有很强的概括性,同时又不失幽默、调侃的意味。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多元,传媒的发达,特别是网络的异军突起,流行语似乎在一夜之间以飞快的速度传遍社会的各个角落。从刚刚学话的孩童到浪漫无羁的学生,从摆酷矫情的白领到形形色色的三教九流,每年花样翻新的流行语或不解、或无辜、或反讽、或玩味的语气和神情,在四周充斥蔓延开来。层出不穷的“史上最XX”民间评比,持续刷新着的“纪录”弥漫着底层草根们夸张的调侃情绪,成为某种社会风尚的机制诠释;“晒工资”、“晒奖金”、“晒房子”体现了网络生存中的自恋与张扬;而沸沸扬扬的“正龙拍虎”风波则讽刺了当前社会的浮躁以及诚信的失落……

  流行语的盛行,是社会和时代的晴雨表,透过流行语,我们可以领略社会和时代某种微妙的文化心理,体味社会和时代的某种深意。而某些浅表化、低俗化流行语的泛滥,也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社会庸俗化的表征之一,它是一种特定的集体无意识的流淌,成为稍纵即逝的廉价时尚点缀品,它使得人们很难再调动起直面现实缺失的真诚勇气和质朴的力量,从而消解着一个社会应该具有的主流价值观。

  对于这样的流行语,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套用N年前一句很流行的话,坚决地“对它说不”呢?

 


TAG: 流行语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09-12-10 14:23:31
“它是一种特定的集体无意识的流淌,成为稍纵即逝的廉价时尚点缀品。”既然是集体无意识,流行语何以能流行?而且流行语的流行绝不是一种点缀。就如服饰的流行色、流行型,同样不是点缀,而是一种物质化的思想潮流。
缥缈孤鸿之栖 引用 删除 缥缈孤鸿   /   2009-12-10 12:44:11
不是流行语消解着主流价值观,它只是社会现象的一种折射,正如所说的,“流行语的盛行,是社会和时代的晴雨表”。透过流行语去关注社会现象,而不是指责流行语消解着社会价值观。那样连标都没的治,反而把晴雨表都打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