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各位民俗学同仁共同商讨民俗学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大计。

(<仪式与象征的秩序>一书读后感)面对现实,建构现实【部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8 19:36:30 / 个人分类:民俗学系列

面对现实建构现实

——读刘晓春《仪式与象征的秩序——一个客家村落的历史、权力与记忆

 要:本文开篇简要介绍了《仪式与象征的秩序——一个客家村落的历史、权力与记忆》的主要内容,然后详细分析了本书中所谈到的个人、家族、村落与国家四种力量之间的两相较量,最后提出可以通过建设“家族精神”,结合当代社区发展来对待家族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家族;仪式;现实

(第一、二省略)

三、           家族:一个可否继续的民俗

(前半部分省略)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对家族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才能一方面兼顾现实,另一方面吸收家族所具有的积极功能为我们所用,从而使其健康发展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清楚家族从古代开始一直延续到当代,虽然在一段时期内受到打击,但在当代社会它却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的一个事物。孟子在《滕文公上》上中提出了这样一种社会理想死徙无出乡,乡由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睦。这是符合我国封建社会乡土血缘的精神和现实的。虽然这样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中国社会经过近代西方文明的洗礼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当代世界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借鉴其中的有益成分以重建家族文化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搞清楚这种精神的局限性,即缺乏现代社会人们参与社区管理的民主性和不断发展经济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经济性。我们当前的社区建设中,一方面是要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沟通,形成和睦友好的社区氛围,另一方面要鼓励人们参与社区管理,提高人们的政治参与意识和自治精神。现代社区,本质上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会,人们彼此冷漠,缺乏信任和最起码的温情。这样的社区不可能是健康发展的社区,也不可能带给人们心理上的归属感。因此,提倡“家族精神”,即友好和睦,共同发展,积极参与的精神,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社区发展的这种缺憾。同时,对于在东南沿海的许多地区出现的家族复兴运动,我们也不能永远采取一种沉默的态度。历史是不能走回头路的,如果不吸取以往的经验,我们就有可能在发展中重复以往走过的的弯路。所以对待当前的家族运动,一方面我们要在整体上、在全社会提倡“家族精神”,吸收家族和乡土社会所营建的那种融洽和睦、淳朴祥和的社区风气,倡扬建立符合社会发展有益人们身心健康的新社区;另一方面,我们要引导家族运动的发展,将其发展纳入全社会的监管的之下,避免重蹈家族在历史上形成难以控制的家族权力威胁社会和摧残家族成员个性的覆辙。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生活得更好。

 

 


TAG: 建构 现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5563
  • 日志数: 29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09-04-27
  • 更新时间: 2013-10-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