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屯堡地戏调查”会议上的建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07 10:51:50 / 个人分类:参会

 

        由于事务的繁多,好长时间没有到空间了,昨天刚回来,明天又要去镇林参加安顺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换届。趁现在有点空闲,就整理一下前两天在安顺学院开会讨论“屯堡文化研究”的事宜。

       “屯堡地戏调查”是由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向贵州省文化厅申报得以批复的一个专项项目,是续1992年后对屯堡地戏的一次详尽的摸底调查,主要目的是了解地戏这一奇特的文化现象的变迁及变化,是什么原因促使其变化。

      在会上,我发表了个人的观点,我认为此次调查应从一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基本现状调查

       1、有过和现在依然有地戏队伍的屯堡村寨基本情况,包括村的环境。

       2、保存下来的地戏队伍现状;

       3、每支地戏队伍的传承情况;

       4、针对演义过几曲剧目的地戏队伍做详细调查,了解改变剧目的原因;

       5、每个屯堡村寨的地戏形成历史和发展情况;

       6、近年来,出现屯堡女子地戏队,应做特殊调查;

       7、道具面具的所刻时间和艺人,应分清属于那个历史时间的作品;

       8、现今社会地戏演出的主要经济来源;

       9、对神头做详细访谈

      10、此次调查应以音像为重点;

      11、对少数民族的地戏做详细调查;

二、调查范围

        以1992年的调查为基础,曾经有过的地戏村寨,包括安顺、成顺、紫云、普定、花溪、平坝、曲靖。

三、调查方法

        深入田野调查,以音像为主,同时做好访谈记录。

四、调查目的

         通过了解目前依然保留的地戏队伍,通过调查的数据来与1992年的调查进行横向比较,是不是发生变化?发生了什么变化?通过调查地戏文化来理清屯堡人的相关文化,即:宗教信仰、民风习俗、文化生活、建筑风格等。


分享到:

TAG: 会议 建议 屯堡地戏调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