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家高校综合性民族博物馆在青海民大建成开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18 23:29:16

 

新华网10月14日电(记者马勇)西北首家高校综合性民族博物馆日前在青海民族大学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现有面积560平方米,分2个展厅5个展区。通过近千件实物、百余幅图片和数字化音视频技术,系统展示了藏、回、土、撒拉和蒙古等五个世居青海的少数民族在生产、生活、服饰、饮食、民居、历史宗教等方面的风貌。展品中,有传统的藏族堆绣、有150多年历史的回族古兰经手写本、有特点鲜明的土族服饰、有原样复制的撒拉族民居、还有清朝中央政府在道光年间颁发给青海蒙古族各札萨克之印。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前身为青海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下属的青海民俗文物陈列室,创建于1985年。2009年4月,青海民族学院正式更名为青海民族大学后,在财政部青藏高原民族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的支持下,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完成基本建设并实现对外开放,它是西北高校中目前唯一的区域综合性民族类博物馆。
    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熊敦邦介绍,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后,将积极发挥抢救、征集、保护民族文物、弘扬民族文化的作用,并在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当中肩负起爱国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基地的作用。

 

新华网青海频道报道:

   青海省首家综合性民族博物馆在青海民族大学开馆

    10月10日,在欢庆青海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我省首家民族博物馆——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是一座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和浓郁高原民族特色的全新类型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西北高校中惟一的区域性民族类博物馆。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创建于1985年,2009年受财政部青藏高原民族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项目资助,投资100万元进行了扩建,现有面积560平方米,分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和蒙古族五个展区。展品中有许多涉及生产生活、服饰、饮食、民居、历史、宗教等方面的珍贵文物。现已成为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弘扬民族文化和我省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展示了青藏高原各民族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家园而奋斗的历程。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是目前我省惟一的高等院校民族博物馆。其主要任务是抢救、征集、保护民族文物,成为民族文物的收藏中心;研究民族文物及传统文化,研究民族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成为民族历史、文化的教学研究中心;举办民族传统文化陈列和各种专题展示,成为民族文化的展示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藏与民族文化有关的文献、影视等资料,成为有关民族问题的民族影像资料中心。(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苏建平)


TAG: 博物馆 高校 民族 青海 综合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