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们的临终遗言 幽默礼貌各不相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06 20:06:56


2009-10-06       广州日报   

幽默遗言

 

幽默了一辈子的美国作家马克·吐温,临死也不改本色,向床边一群与他告别的人说了一句:“再见,我们很快还会相逢呀!”就与世长辞了。此举让他的亲朋好友目瞪口呆,哭笑不得。因为,“再见”虽然无法逃过,但谁也不想和他很快“相逢”。

 

最富责任心的遗言

 

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被宣布死刑。喝下毒药前,向他的好友克利顿说了最后—句话:“克利顿,我还欠阿斯克勒比奥斯一只鸡,请别忘了还给他。”

 

最有礼貌的遗言

 

中国著名作家夏衍晚年病重住院,一天上午,突然感到十分难受,咳嗽不停,呼吸困难。秘书见状赶忙说:“我去叫大夫。”正在他开门欲出时,夏衍突然睁开眼睛,极其艰难地说:“不是叫,是请。”随后就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最洒脱的遗言

 

清初文学批评家金圣叹,因“哭庙”案被判斩刑。刑场上,刚逾知天命之年的金圣叹,泰然自若,临刑不惧,昂然地向监斩索酒酣然畅饮,边酌边说:“割头,痛事也,饮酒,快事也;割头而先饮酒,痛快痛快!”

 

最大代价的遗言

 

明代大儒、诗人方孝孺誓死效忠建文帝,拒绝为明成祖朱棣起草就位诏书。朱棣威胁方孝孺说:“你不怕灭九族吗?”方名士的倔脾气上来了:就是灭我十族也不怕!这一句话不要紧,方家老小再加上学生900多口全掉了脑袋。

 

最不客气的遗言

 

鲁迅先生生前论敌如云,遭受四面围攻,却愈斗愈勇,毫不手软,临终时还意犹未尽,留下铮铮遗言:“一个也不宽恕”,颇有来生再战的意思。


TAG: 大师 幽默 遗言 礼貌

引用 删除 竹影随风   /   2011-05-29 09:33:01
大师幽默果然与众不同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