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田野日志(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24 21:37:12

9月23日

因为夜里倒时差睡不着,所以早饭后先补睡了两小时觉。十点多起来下来到大厅,在过道里遇到三个德国人,带着录像机、录音设备等,一看就是来采访的。“你们是在为哪家媒体做节目?还是私人来采访的?”我用德语问他们。拿着设备的一男一女没有回答,另一个跟班的小女生快嘴快舌的,说:“我们是自己来的。”前面那个女的注意地看了她一眼,小女生马上改口说:“我们是为汉堡的孔子学院来拍片子的。”我还想追问,她的同伴赶紧给她使眼色,催她快走,显然是不想让我继续问下去。我一看这架势,便猜想他们一定都是假冒的新闻记者。想必也是托个什么名义混进来的。

后来我偶然见到了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名单。果然,在记者栏里,那几个德国人的名字前面都没有正式单位。其中一个人在单位栏里写了“德国XX”(为免纠葛,这里省略了真名)几个字,别人便问我后面这个德国字是什么意思,代表什么媒体?其实他们哪里知道,那个XX仅仅只是一个女孩子的名字而已呢!

想来主办单位也是希望有外国媒体来报道,所以也就对这些所谓的国外记者的来头不那么追究了。我这些年在国内国外行走,看到这样的现象实在太多,早已见怪不怪了。一些在国外业绩平平的学者,到了国内却被媒体和学界捧上了天,他们的那些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学术著作,被翻译成中文后也能变成热销货,有的甚至还被评为最佳图书。过去我以为是因为国人对国外的情况不了解。但最近我慢慢地悟出了一个道理:这都是出于当代中国社会的某种需要。比如人们在开会的时候,就需要有金头发、蓝眼睛、说一口怪腔怪调的汉语的欧美人来点缀。还有一些读者认为看了几本翻译成中文的外国人的书,就可以把自己变得“国际化”、完全掌握世界行情了。还有的人是对目前的某种社会现象不满,自己不好说出口,就去借外国人的口,等等。总之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场戏。而我们这些了解双方情况的,在一旁看着就不免又是好笑又是气愤。但要是想去戳破这层窗户纸,则既无此可能也无此必要。因为那么一来,岂不坏了双方的好事?而且还有“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之嫌。再说了,像今天这几个德国人,得到了这么好的采访机会,说不定回去也就能做出精彩的节目来。以后卖给哪家电视台播放,早晚也能起到宣传的作用的。

先不管这些闲事,还是他走他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吧。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找到进入孔庙现场的入场卷。来到大厅里,只见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三个冒牌的德国记者已经架起录像机和录音长话筒,开始追踪采访主持续修《孔子世家谱》的孔德墉先生。我看了一会热闹,便打车去城外的杏坛宾馆,去找我认识的来自上海的孔子后裔。宾馆门口停了一辆出租车,我问司机去那边要多少钱。他说Si(声调听不出来)块。我以为是四块,二话没说就上了。结果到的时候他要十块。原来曲阜话也是四、十不分的。我说,原来你这是黑车呀(实价应该是五块)。那人嘿嘿地笑着,还是收了我十块钱(不过这是特例,这里的大多数司机还是很诚实的)。

到了杏坛那边,我才知道问题有多么严重。由于政府限制搞大型活动的人数,原来给的1000个参祭名额又减少到了600,加上很多孔子后裔参加这次活动的心切,没有收到任何邀请就直接来了。结果大家明天都进不了门,只有干着急。此时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时候,他们都在到处托人,不得已时甚至找到了续修家谱协会会长孔老先生那里。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数字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心诚,孔庙的大门是会对你打开的。

于是我也怀着同样的信念,开始一个一个地给我认识的曲阜当地人打电话。在这种时候,恐怕只有他们才能帮忙了。我虽然认识的人不多,但这一招居然十分有效。下午5点钟,我在一片迷茫中终于看到了希望!通过当地的一位著名摄影家(也是孔子后裔)的力荐和担保,市委宣传部终于答应为我开绿灯。

今天这一天,对我来说有两个最大的收获。一是在杏坛宾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孔子后裔见了面,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先祖和故土的真挚热爱、以及对于完成修谱一事的无限欣慰之情。二是得到了当地的孔子后裔的鼎力相助,取得了一张极其宝贵的进入孔庙观摩颁谱典礼和家祭仪式的门票。真可谓事事顺意。不知道是不是真有孔夫子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在冥冥中保佑着我们这些一心痴迷于学问的读书人呢?


TAG: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09-09-25 08:00:18
一些在国外业绩平平的学者,到了国内却被媒体和学界捧上了天,他们的那些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学术著作,被翻译成中文后也能变成热销货,有的甚至还被评为最佳图书。过去我以为是因为国人对国外的情况不了解。但最近我慢慢地悟出了一个道理:这都是出于当代中国社会的某种需要。……总之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场戏。
——精彩!国内为了把一个会议办成国际会议,甚至高价请来几个外国留学生的事情都干得出来。这样糊弄人的把戏,操作的人喜欢掩耳盗铃,我行我素,窗户纸一捅破,现了丑相,很丢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93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