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师大讲座]田仲一成教授:岁时仪礼与祭祀戏剧之关系(6月4日)

[北师大讲座]田仲一成教授:岁时仪礼与祭祀戏剧之关系(6月4日)

[讲座预告]

田仲一成教授:岁时仪礼与祭祀戏剧之关系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21 |

·讲座预告·

田仲一成教授
©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题目:“岁时仪礼与祭祀戏剧之关系”

主讲人:田仲一成 教授


时间:2009年6月4日上午9-11点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7层励耘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田仲一成,日本著名汉学家,中国戏剧史研究家;日本学士院会员;原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现任东洋文库图书部部长。

  1932年生于日本东京。1955年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1959年东京大学研究生院人文科学研究科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1962年东京大学研究生院人文科学研究科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毕业,1983年获东京大学研究生院人文科学研究科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日本学士院会员、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东洋文库理事、东洋文库图书部部长。1976年,荣获日本中国学会奖。1993年,荣获恩赐奖、日本学士院奖。

  田仲一成先生以中国戏剧史为研究方向,对以往以宫廷、都市戏剧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中国戏剧史研究提出了质疑,主张将实地调查所得新资料与既有文献相结合,突破传统中国戏剧史研究在研究方法上的局限,从祭祀戏剧的研究出发,对中国戏剧史的产生、发展、传播进行深入的再思考。田仲先生在中国戏剧史研究方面造诣很深,先后以日文、中文、英文发表、出版了大量论著。田仲先生不仅是当代日本学界的权威人物,其从民俗的角度对戏剧进行研究的方法也为中国学界带来了一阵新风。(介绍文字来源: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4-18)

  主要中文著作
  1.《中国宗族与戏剧》,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
  2.《中国戏剧史》,中国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
  3.《明清的戏曲:江南宗族社会的表象,中国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
  4.《中国祭祀戏剧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附:田仲一成教授著述目录(中文版)

下载相关附件>>>>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网发布:2009年5月21日
更新:2009年6月2日

TOP

1993年,荣获恩赐奖.
这奖项也够牛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日本学士院会员,大约相当于中国科学院院士。
田仲先生大约是日本汉学界惟一的学士院会员。主要从事中国戏剧史研究。

TOP

我们限于时间、条件无法亲临现场听讲,可否有有心人将讲座记录或音频会后发到这里,让我们边缘的人也能够分享一下啊?如能,谢谢哦

TOP

引用:
原帖由 杏雨飞扬 于 2009-5-30 11:46 发表
我们限于时间、条件无法亲临现场听讲,可否有有心人将讲座记录或音频会后发到这里,让我们边缘的人也能够分享一下啊?如能,谢谢哦
音频文件太大了,可能发不上来吧?

最好每次这样的讲座都能见到录音整理,哪怕是综述呢……

TOP

讲座在后天上午哦~~

TOP

ATTN Please~~

TOP

upupu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