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越科学家合作研究越南占族人群起源

中越科学家合作研究越南占族人群起源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为世界上最为广布的语言,南岛语系及其扩散一直是人类迁移中深受关注的问题。其中,研究最具代表性的大陆定居的南岛语系人群——居住在越南南部地区的占族人群的起源和扩散构成了揭示南岛语系向大陆地区传播模式的核心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6月2日宣布,该所科学家与越南河内医科大学科学家合作,已从生物学角度成功证明文化传播是南岛语系向东南亚大陆的主要传播模式。

  据该项目主要研究者彭旻晟博士介绍,南岛语系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一个语系,包括1200种以上的语言。其分布东达南美洲西方的复活节岛,西到东非洲外海的马达加斯加岛,南达新西兰,台湾则是该语系分布的最北端。说该语系的总人口数大约两亿五千万之多,绝大多数居住在东南亚。

  有趣的是,南岛语系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众多岛屿上,但在临近的大陆地区却很少分布。居住在越南南部地区的占族人群,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相关历史学研究,可视为最具代表性的大陆定居的南岛语系人群。因此,研究占族人群的起源和扩散构成了揭示南岛语系向大陆地区传播模式的核心问题。一种假说认为占族人群主要源于东南亚海岛地区南岛语系人群的移民,即支持人口传播模式;另一种假说则认为,占族人群主要是中南半岛南部的土著居民(如孟-高棉人群)吸收南岛语系人群的相关文化而不是大量移民所形成的,即支持文化传播模式。

  彭旻晟告诉记者,为在遗传学上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和孔庆鹏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研究团体与越南河内医科大学合作对采集自越南平顺省的占族人群样本的线粒体DNA多样性开展了系统研究。结果显示,占族人群与中南半岛南部的孟-高棉人群的遗传关系更为密切,而与来自东南亚海岛地区的南岛语系人群的关系较为疏远。进一步分析也未能在东南亚海岛地区找到占族人群潜在的策源地。

  因此,该工作在母系遗传的角度上揭示出占族人群的起源可能主要是中南半岛的土著居民吸收南岛语系人群的相关文化,进而出现语言转变的结果,即支持文化传播是南岛语系向东南亚大陆传播的主要模式。 (记者杨洋张刚强)
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

TOP

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研究啊,应该有人类学和考古学家的参与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