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塘河文化论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1-28 22:36:25 /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

  传承创新温州塘河文化——《塘河》杂志首发暨首届塘河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作者:范潇潇 来源:温州大学文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时间:2014-11-28 浏览:175

  塘河是温州的母亲河,悠悠塘河润泽一方生灵,数千年流淌滋养着温州百姓,也孕育了璀璨的温州地域文化。

  日前,一场旨在如何传承创新塘河文化、推动塘河文化的历史进程的文化高峰论坛——首届塘河文化高峰论坛在育英图书馆举行。

  国际亚细亚民俗会副会长中国分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萧放以《新型城市化过程中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题做主题讲演。

  萧放从“城市化过程中人们对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态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根本特性及该持有的文化保护原则”、“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等方面来介绍现代化进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可以采取保留、有机嵌入、形式改变与功能保持诸种原则与方式,而抢救和保护传承需要政府、专家学者、民间组织和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萧教授以湖北武汉高龙仪式为例,论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下的传承创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供新思考。

  本次论坛吸引了一批关注温州塘河文化的社会知名人士如周吉敏、萧放、黄涛、孙良好、马叙、东君、高启新、章宇、麦浪、曹洪涛、张金成、南云、潘一钢等,他们畅言塘河记忆,献策塘河文化发展。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从文学﹑写作﹑民俗﹑艺术﹑塘河古戏﹑遗迹的保留﹑传统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传统与现代中非遗的保护传承问题,让更多的人了解塘河,了解非遗文化,同时发出了“用心做事,手下留情”的倡议,希望更多的人理解支持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论坛上,《塘河》杂志首发仪式举行。该杂志 “源于对家乡的热爱”,用图文形式将与塘河有关的的历史地理、人文艺术、乡土风情、市井生活展现给读者,让读者重新认识、理解塘河文化,唤起更多的人传承、创新和发展塘河文化。

  论坛由瓯海区委宣传部﹑我校人文学院主办。瓯海区委宣传部长黄文献、森马集团副总裁南云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TAG: 塘河 温州 文化遗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