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非遗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02 19:35:58 /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

温州大学浙江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2014214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又是近年来喜欢追逐时尚的青年人眼中的“情人节”,连日来细雨绵绵的天气变得晴朗了,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也增添了一件喜庆事:温州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该仪式是东亚俗文学与民俗文化比较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的议程之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台湾成功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韩国、越南、日本的学者共计50余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八点五十分,会议代表们聚集在人文学院一楼,举行揭牌仪式。仪式由孙良好副院长主持,揭牌的两位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院士、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先生,浙江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连晓鸣先生。文化部正局级巡视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副司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屈盛瑞先生致辞,蔡贻象院长做答谢辞。

屈盛瑞先生对两个基地揭牌仪式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加以高度评价,提出殷切期望。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历史文明成果,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和发展根基。我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是增强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他说,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人文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科学研究成绩斐然。温州大学与省文化厅、省教育厅共建两个基地,并在今天隆重举行揭牌仪式,充分体现了温州大学勇挑重担和能胜重任的决心与实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立科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和传承机制而不懈努力,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博物馆传习所建设、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实践、大力推进、加强创新。

温州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是以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为依托,由浙江省文化厅与温州大学联合共建的非遗重点研究机构。201232日由浙江省文化厅发文批准成立,68日在浙江大学举行了由省政府领导授牌的隆重仪式。基地主任为黄涛教授、邱国珍教授、陈安金教授。温州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以温州鼓词为重点项目),201212月由浙江省文化厅教育厅发文公布入选。该基地以黄涛教授为主申报。


TAG: 非遗基地 揭牌仪式 温州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