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高校的纪律与人情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7 21:56:30 / 个人分类:人文思想

 

2010-12-17

今天晚上老师请客。老师是个老华侨,父母是台湾人,本人是在韩国出生长大的,已在朝鲜大学工作20多年,今年底退休。他说是这个学校干到退休的第一个外国人。他的夫人也去了。她的父母是山东人,也是在韩国出生长大的。他俩都没加入韩国籍,说是因为爱国。如果加入韩国籍的话,老师的工资可以高一倍。但是,老师说,是因为也没想到会在朝大干这么长时间,也没想到韩国会有今天。客人除了我之外,还有两个来自大陆的女老师。

席间,我特意问了这里给学生打成绩的惯例。我的三年级的观光汉语课上,有几个同学卷子答得很差,有一个学生会主席,男的,高个子,就是最后复习和考试露露面,汉语是基本不会,见面时对我求情给通过。还有两个女生,是班上最注重打扮的,可算美女,每次上课都来,坐在最后面,开始几次也没买教材。我带学生念课文时,她们从来不张嘴,只是看着,我走到后面让她们念,她们只是笑,不说话,也听不懂。最后我的考试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口语测试,一部分笔试。可是口语考试她们没来,笔试倒是来了,可是交卷很早,卷子上没写几个字。出教室时,我叫住其中一个,问她口试还要不要考,可是她听不懂,我拿过一张口试试题给她看,在背面写上“如果考,找我,40分”。可是她只是笑,也不知道懂了没有,另一位美女也随后交卷了,两人相对笑笑,出教室了。我本来同情她们,希望她们起码能通过,可是她们40分的口语没考,笔试绝大部分题都空着,让我怎么给她们及格?我就问老师,这种情况怎么办。老师首先问,她们平时听课没有,说听课了就给通过。我又问那个学生会主席怎么办,王说得给到70多分吧。说一般老师都不得罪学生会干部,都给到80多分呢。噢,原来这样,要不问清楚,我还弄麻烦了呢。所以我赶快举杯:“老师,幸亏问您了,敬您酒!”

看来韩国还是挺有人情味的呀,不那么冷酷。我在大陆受严格的纪律影响,太拘泥了。这里学校对老师也是挺宽松的。平时没有人监督老师的到课情况。据中国留学生讲,给研究生的课最随便,教授晚到没事,有几次学生到了,教授根本没来,也没事。刚开始来时,因为本科生的课没有拿到教材,不知道讲什么,我挺紧张的,问助教怎么办,助教说,你可以决定上不上,随便。我就大胆决定不上了。后来也没人管。我因为在大陆学校训练过的,有课时精神高度紧张,就怕迟到了,总保持上课时间之前到课堂。可是我看到别的老师大都在上课的时间都过一点了,才去教室,学生也有很多迟到的。后来我的胆子也大起来,时间快到上课的正点时,才去教室,晚几分钟也没事。有时早下课一会儿,学生都欢呼,也没事。慢慢精神也放松了,原来韩国的大学,老师可以轻松一些的。这学期,有一个研究生的课堂,九点上的,上到12点。开始学生老迟到,后来他们给我建议,说九点半上课行吗,我当然也愿意上晚点,就显得勉强地说,那就九点半上吧。也没有学校的方面管这个。后来我去开会,就直接通知他们不上了。后来他们写结课论文阶段的几次课,我就擅自决定10点上课了。还是这样好。

到口语考试时,我有次晚到了半小时。不是我松懈,而是因为我刚去新加坡开了个会,手机定的新加坡时间,比韩国晚一个小时,没改过来,而我忘了。早晨九点考试。我定了七点半的闹钟。七点半之后,我稍微缓了会才起床,正刷牙的时候,助教打过电话来,说学生都等着呢。我就纳闷:刚才七点半,我好像也没再睡着,怎么这么快都过了九点了?急急忙忙赶到学校,前排的女生埋怨我说:“老师,我们都等了半个小时了。”我只好道歉。也没多大关系,因为这次口语考试只有5个同学,20多分钟就都考完了,没耽误什么,当然学校方面也不追究。过了一天,我才明白是我的手机时间没调到韩国时间造成的。要不我经过在大陆的严酷训练,也不会出现考试迟到的情况。这种情况,大陆的高校肯定要给个通报批评的。

经过这次的咨询,我心里有底了,决定给学生们都通过,闭着眼睛打分吧。这些学生虽然有些成绩不好,有些也没来听课,但是都挺有礼貌的,没有不尊重老师的情况,我对他们一个都没有恶感,都挺不错的,见面不管是不是认识,都鞠躬打招呼,我要给人家不及格,确实面子上不好看,这样也好,入乡随俗吧。

晚餐吃的烤肉,猪肉,喝的啤酒和韩国烧酒。韩国烧酒度数不高,我没怎么当回事,喝的比较快,可是到半截,就觉得晕乎了,这东西还挺上头的。吃的还算不错。在韩国,吃烤肉基本上算最好的宴席。特别是吃烤牛肉,比吃烤猪肉贵一倍多。最后结账时,花了12万几千韩元,合计人民币700多元吧,5个人,算是比较贵点的。我打车回到办公室,花了3800韩元,合计人民币20元多点吧。经过近年的人民币升值,这里的物价跟国内差不多,吃饭、坐车的费用都这样。


TAG: 高校 韩国 人情味 纪律

远方:祝秀丽空间 引用 删除 xiuli   /   2011-01-07 15:43:42
黄师兄在韩国呵,新年快乐!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0-12-17 23:00:39
师兄好,辛苦了!!!
春节要回来过的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