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各位民俗学同仁共同商讨民俗学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大计。

[转载]【喜庆中国年,温暖互联网】白面馒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26 09:54:52 / 个人分类:文学系列

作者:青红画映 发表日期:2011-2-1 9:02:00
    
    尽管已是寒冬季节,没有冬天的海岛此时仍是生意盎然,远方的老家应该地冻天寒漫天飘着雪花了吧。

寒冬腊月,过了初八,就该置办年货了。家乡小镇上的草集,一到过年就热闹非凡,人挤着人一步一挪地往前走。街边的小摊上摆满各样物品,置办年货的人们各取所需,每个人都是满脸的喜气洋洋,远近的打着招呼,大包小袋的拎回家。

小时候总是哭着闹着跟父亲赶集,只为了一串鲜红欲滴的冰糖葫芦,一根又香又甜的麻酥糖。父亲一手提着装满年货的丝袋,一手牵着我,到人多挤不动的时候就把我扛上肩,每到这时我就莫名的兴奋,在父亲肩头手舞足蹈。黑压压攒动的人头尽收眼底,集市的小街弯弯曲曲,总也望不到头。这样的景象在我脑海了过了无数遍,尤其是在每年的年关时分。做客他乡,每逢佳节思亲的时候,思绪总是被扯很远很远,破旧的小镇,拥挤的人群,鲜红的冰糖葫芦,香甜的麻酥糖,可亲的大爷大娘,陪着浪迹天涯的游子走了这么多年。

三年未曾谋父老面矣。

  思念真是一种煎熬。离开老家,像没有根的浮萍随波逐流,一个人在冷暖炎凉里滚爬摸打,间或一瞬间有儿时的回忆在脑海里飘过,一个画面就能让人热泪盈眶。我喜欢过年,我期待过年。年,并不只是生活里充满的消磨时光的一个等待,它更可以给人一个尽情想家而不必担心惹人笑你矫情的藉由。

  最近越来越爱发呆了。一坐下来,满脑子里都是一大笸箩一大笸箩的年馍。有红薯豆沙馅的,有萝卜豆腐馅的,有顶着红枣的大花糕,有油炸的香面丸子,不知不觉的口水就流下来。我跟母亲打电话说,我想吃糰子了,我想吃花糕了,我想吃您烙的煎饼了。母亲心疼的笑骂我,就想着吃,就不想爹妈。我这边眼泪就没出息的流下来。
  
  在学校的时候,回家一次很困难,且不说辗转着换车,只车票就很难买到,更心疼那点盘缠钱。母亲自然是最想儿子的,常盼望着能回家过年,只是父亲每次都说不能回来就不回来了吧,我和你母亲身体都好。于是每逢春节就搁浅在学校里,每到除夕约上三五同学小聚,自然提到自己最爱吃的家乡菜。东北的同学会说锅包肉,四川的同学会说水煮鱼,浙江的同学会说糖醋鱼,广东的同学会说咸鱼茄子煲。问到我时,我想了好久,最后只说白面馒头。他们于是面面相觑,说鲁菜好歹也是八大菜系之一,怎么只想馒头。我淡淡说句,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的梦里都是白面馒头吧。
  
  爷爷去世的那年春天,父亲大病了一场。究竟是什么病,我至今也不清楚,只知道大到差点要了父亲的命。我记事很早,沿着床学走路时,父亲就整天躺在床上,时不时背着母亲从床头挂着的小袋里摸出一块糖果来塞进我嘴里,苍白的脸上写满虚弱。父亲的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我兄弟姊妹又多,幸好还有粗粮维持。儿时记忆里,母亲隔三差五总会做一锅玉米窝窝,每当窝窝熟了要掀盖出笼时,我们姐弟五人就会排成一排站在锅前,看着母亲把窝窝一个个拣进馍筐里。拣完了,用碗盛好给父亲送去,回来再看着我们狼吞虎咽的吃。大哥是最会吃窝头的,趁热的时候,把一小撮腊萝卜咸菜放进窝头的窝窝里,等咸菜也是热的了,再转着圈儿一口口咬下去,吃得喷喷香。
  
  后来,或许是田里种得小麦增产了,除了卖的,还有些节余,于是每次母亲做窝头时,总会做几个白面馒头留给病中的父亲吃。我小时候嘴馋得很,尽管母亲把盛着馒头的馍筐放在高高的柜子顶,我总能偷得到。然而终于有一次踩着板凳偷馍时狠狠摔了下来,打落了馍筐,白面馒头滚了一地。我顾不上屁股摔开了花一样疼,一边抹泪一边拣馒头。母亲听见动静跑了过来,看到这场景,拽起我来狠狠朝屁股上打了几巴掌,边打边骂我不懂事,那是给父亲救命的馒头。
  
  后来我知道父亲彼时命已算是保住了,只是吃饭没有胃口。医生嘱咐母亲给父亲补充点有营养的东西,白面馒头已经是家徒四壁里最奢侈的食物了。但从此情况有了好转,母亲做的窝头里常掺些白面,做成杂面馍,后来还会再加些小米面和高梁面在里面。杂面馍于是成了我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的资本,他们羡慕杂面馍的或黄或红的斑纹,常常拿白面馒头跟我换着吃,我也趁机一饱口福。
  
  再后来,父亲的病渐渐大好了。我记得父亲起床走动的那天,院子里来了很多小孩子,父亲精神很好,心情也好,就把床头挂着的糖果散给他们吃。我还记得,那天母亲做了整整一笼的馒头,纯粹的白面馒头,没有掺杂一点玉米面的白面馒头。每当忆苦思甜,讲起彼时的事,母亲说,那时看着你们姐弟五个,我只有一个念头,你爸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没了天就塌了,他不能说走就走。直到现在,我才终于明白母亲说“那是给父亲救命的馒头”这句话的涵义。
  
  然而这些话不必跟朋友说清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生命里一个让你终身难忘的细节,在别人看来可能平淡如水。
  
  有些事需要放在心里,然而若能形诸文字,作为微薄礼物送给我的父亲母亲大人,终究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经历里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刻骨铭心。在这样的情愫里,一针一线一粒一饭都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
  
  正缘于这样的情怀,白面馒头才成了我一生难以割舍的最爱。
  
  又逢佳节,普天同庆时分。在这个冷暖自知钢筋水泥格子间里,尝一口热气腾腾的白面馒头,并祝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
  
  
  

TAG: 互联网 中国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5617
  • 日志数: 29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09-04-27
  • 更新时间: 2013-10-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