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神话上世博会邮票——值得我们学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9 21:30:10 / 个人分类:神话

50c– 圣诞花与牡丹花

邮票的设计描绘的是新西兰的特产花卉圣诞花以及常常在中国艺术绘画里为人所熟知的牡丹花。两种花卉都为红色,而红色在毛利文化和中国文化中都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颜色。近看此枚邮票,您会注意到圣诞花的树木位于屋顶花园的尽头,使参观者在结束新西兰展馆之旅时的感受意犹未尽。此树木虽是人工制作,却依然足够强壮,可以攀爬及承载二十余人同时还包括新西兰特有的。

$1.00 - Kaitiaki 与石狮

毛利文化中的Kaitiaki与中国文化中的石狮都扮演着十分相似的角色。Kaitiaki是天空、海洋和大地的看护者、守护者及管理者。而成对的石狮总是矗立在许多中国家庭和商业建筑外,它们是阻挡邪恶的有力守护者。此枚邮票上描绘的是新西兰展馆内陈列的八尊Kaitiaki其中的一尊,八尊Kaitiaki全部由Lyonel Grant为新西兰展馆特别雕刻,每尊形态皆不相同。他们装饰着展馆内花园中交错纵延的围栏。



$1.80 – 森林之王与盘古

毛利的神话传说中提到‘森林之王Tane’(森林和鸟兽之神)与他的父母Papatūānuku 和Ranginui分开后对创造光的世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参观新西兰展馆的游客穿过刻有此枚邮票中绘制的Tane的Waharoa(通道),步入一个普通新西兰家庭迎来的新一天的黎明时分。由Sam Sakaria设计,Winiata Tapsell雕刻,森林之王Tane毫无疑问将成为展馆内的一大亮点。而有关盘古如何开创天地,将天地从混沌中分离出来的故事是为众多中国家庭所熟知的世界起源的传说。盘古死后,他的一部分的身体变成了土地,太阳,月亮和云。


$2.30 – 奥克兰与上海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口超过一千三百万)。两个城市都是港口城市,船运贸易的发展迅速带动着城市的增长和发展,使之逐渐成为今日的商业和旅游城市。奥克兰被称为‘千帆之都’,而上海,顾名思义被理解为‘大海之上’。

$2.80 – Heitiki 玉坠与玉琮

玉石(pounamu)在毛利文化和中国文化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两种文化中对玉的使用都可以追溯到上千年以前。这种相似之处通过此枚邮票中的heitiki玉坠和玉琮得到了充分地体现。两种玉石都曾为高阶贵族拥有并使用。Heitiki玉坠是毛利项链垂饰中最重要的珍品,象征着对重大成就的奖赏或委以他人之权利的认可。而管状的玉琮则是好运的象征,传统上用做宗教仪式或葬礼之用。此枚heitiki玉坠从奥塔哥博物馆借出用以展示于新西兰展馆内。


分享到:

TAG: 神话 世博会 新西兰 邮票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7-11 22:00:0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