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喀拉萨满神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7 07:26:12 / 个人分类:萨满

查看( 1670 ) / 评论( 1 )

恰喀拉萨满神谱

 

 

恰喀拉先祖为金朝兀的改人,明代属野人女真,与满族同种共祖,散处于乌苏里江以东及滨海沿岸地区。其名又称作“恰喀喇”、“恰喀尔”、“奇雅哈喇”或“欺牙喀喇”,或“乌德盖”、“乌德赫”。“乌德盖”为民族自称,意为“林中人”。“恰喀拉”为清代满洲人对其称谓。

19世纪中叶,满洲故地,土分疆裂,北方民族遭千载之巨变,恰喀拉人部分划入俄境,定名удэгейцы(乌德盖)。

咸丰年间,沙俄初犯乌苏里江东部之际,恰喀拉人由锡霍特山脉东南沿海迁至苏城一带,配合清军抵御沙俄;同治年间,沙俄霸占乌苏里江东部地区数年之后,恰喀拉人不愿为奴,毅然南归,到达万鹿沟和珲春。两次回归合计约近千人。
  
恰喀拉人笃信萨满教。据《曹廷杰集》载,恰喀拉萨满跳神时“
立而不行,吃火自刺,并口吐蛇蛙于鼓上,旋吸而吞之,以示异。亦刻木为熊虎等形,画以彩文,跳神时出而奠之”——闭目遐思,可想见其萨满文化之丰厚,仪式之壮观。

惜哉,余生也晚,未睹骄阳唯见暮光。俄国境内现有乌德盖人仅二千余,不知其古风尚存否?中国境内之恰喀拉已融入满族。

学人穆晔骏(19261989),满姓穆尔察氏,即为南归恰卡拉人之后,自幼成长于传统文化氛围浓厚之境,精通满语,熟知掌故,于上世纪80年代讲述恰喀拉人故事19篇,其中部分为萨满神话,其色彩浓丽,情节瑰奇,可谓恰喀拉萨满文化之鳞爪乎?昔人已乘黄鹤去,先生也罢,文化也罢,均已作明日黄花,现将其恰喀拉故事中诸神梳理如下。既为鳞爪,难成谱系,但做遥想。



 

 

巴那安都里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的天地神。

大力神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一类力大无比的的神祇。恰喀拉萨满神中有好多大力神,有的是虎,有的是鹰。虎头人身者,穿熊皮衣服,手持长刀,平时并不让人们见到他的面孔,总是包着,只显露身子,因为怕吓到或伤及人们。

 

摩多神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的海神。

泰木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的海神。

奥利神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司掌治病的神。尼素萨满生前发现的奥利草为族人治病,并为族人除掉蛇妖,死后被供奉为司掌治病的奥利神。


查克大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保护行人安全的护路神传说他身穿熊皮衣,头戴熊皮帽,脚穿熊皮靰鞡,身背弓箭佩戴腰刀,是位善良的老头子神。这位神祇跟人走,人走到什么地方他就走到什么地方。人们走在山里、野地有查克大神出来保护,保佑人们不受歹人和野兽妖怪的袭击。

屋锅妈妈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的路神。

 

马纳吉西巴西 恰喀拉语,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的门神。其神像用木刻制放在门旁,以护平安不让妖怪进门。

 

乌拉草妈妈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的乌拉草神。传说她是位非常善良的神,在山林中救治了冻僵的恰喀拉猎人明安,并教会了恰喀拉人使用乌拉草保暖,恰喀拉人都很敬重她。

 

青眼神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神话中专能看见人看不见的东西的神祇。

 

傲克珠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信仰中的一位恶神。原是个妖怪,危害恰喀拉人,萨满无法降伏他,因而恰喀拉人雕刻他的神像将其作为神供奉起来以求平安。可他有时仍出来伤害妇女和小孩。恰喀拉人每年祭祀先人的时候都要扔出许多东西就是给妖怪傲克珠吃的。


恶奇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神话中的吃人妖。

奥东恶奇 满族恰喀拉人萨满神话中的黑风怪。

 

 



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首位所长穆晔骏研究员(1983—1989)


TAG: 非遗 满族 萨满 神话

木兰山人 木兰山人 发布于2010-03-27 11:19:19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