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宝罗日瓦]关于鄂温克族萨满教的艺术表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7 13:28:40 / 个人分类:萨满

关于鄂温克萨满教的艺术表现
 
杜·宝罗日瓦


       萨满式文明是中国古代文明最主要的特征。中国处儒教,道教文明外还有一种萨满式文明的观 点。(这是哈佛大学张光直教授最早提出来的)
      萨满教是中国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蒙古,突厥语族各民族自古以来普遍信仰。除中国北方地区以外,北亚,北欧,北美地区的一些民族也信仰萨满教。萨满教文化可以说是北方民族的重要载体,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萨满一词来源于满通古斯语。满通古斯诸族长期信仰萨满教,萨满教的世界观渗透其生活的各个方面。他们的生产、生活、道德、思维、习俗等均与萨满教密不可分地交融于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在鄂温克语中“萨满”一词有两个含义:
 
            1.(形)a 无所不知的,先知先觉的,多谋善断的。 b 神明的,非凡的,明智的,明哲的,贤明的,英明的。
            2.(名)智者,圣,圣贤,圣者。
 
      这一词在杜道尔基先生的《鄂温克族的萨满》一文中证实了这一词的来源与含义。探讨满通古斯语言与萨满文化艺术的密切关系,是深入研究满通古斯语言与社会文化的重要内容。
      鄂温克人认为“萨满”是往返于人神之间,知晓神意和人事的圣者,又是祭祀仪礼的主持人和神之间的媒介。他们不仅是氏族精神,智慧和力量的综合代表,同事也是氏族社会中最富有渊博知识的人。因此将他们称之为萨满,就是智者,圣,圣贤,圣人之意。萨满这一职业对我们鄂温克文化遗产保留中做出不可磨灭的作用,如保存民族口头留传神话传说,英雄史诗等,可以说又兼具了诗人,民间歌手的身份。还比任何人熟知歌谣,故事的曲调歌词。他能唱诵数百行乃至数千行的歌词,所以萨满具备了过目不忘的本领。萨满不但能唱而且善舞。鄂温克族萨满艺术是我们鄂温克文化艺术所不能忽视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值得去研究挖掘的文化遗产。
      从鄂温克族萨满服饰造型艺术来看这些神帽、神衣、神鼓、面具等法具从整体到各个部位都有象征意义。
      鄂温克族萨满神帽都饰有双鹿角造型形式,神衣都以鹿皮或犴皮制作,而且萨满用的神鼓外型是圆形或椭圆形的单面皮鼓和面具饰物。这在鄂温克族萨满教文化中造型艺术领域里所形成的共性特征与他们的狩猎生产的经济形式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鹿是远古时代鄂温克人的主要衣食来源,也是鄂温克人形影不离的好伙伴。鄂温克人的生活生产中无处没有鹿的身影,如服饰、生活用品“鹿”造型成为了鄂温克族艺术表现的代表形象,它也成为了鄂温克人图腾象征物之一。所以在鄂温克萨满服饰中能充分体现出“鹿文化”造型艺术。
      神帽是萨满服饰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鄂温克萨满教信仰意识心理来说,他们都认为神灵居住于高处,如在山顶,树冠等处。在他们的原始意识里鹿的角叉又很象树的枝杈,所以认为鹿角是神所居住之处。他们也认为,凡是动物的皮毛都是有“灵”性的,所以也很自然地对有体温和生长着绒毛的鹿角视为是有“灵”性的而加以崇拜,认为萨满的神灵下凡就在鹿角上。这种意识心理与他们原始伪装狩猎时代所形成的意识心理有关。
还有一种解释神帽象征着萨满能力与活力的标志,也是武器的象征,在战斗中,萨满用他打击对手。还有一种简单的解释神帽上的小角象征火苗,是光的象征。原始伪装狩猎时代火与武器是何等的重要而这些都是神灵赐予的。由于鄂温克族的氏部族之间历史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造成了萨满教“鹿文化”造型艺术特征上有了一定的差异。索伦(牧区、农区)部鄂温克、使鹿部(敖鲁古雅)鄂温克、嗒木尼堪部(通古斯)鄂温克的萨满神帽外型框架造型基本相同都是以鹿角为主要特征。其中内蒙扎兰屯市阿荣旗和黑龙江一带的鄂温克萨满帽两个鹿角中间有个鸟造型比较明显。其它装饰有相似之处也有明显不同之处。相似之处:鄂温克各氏族萨满神帽造型上基本都分内衬帽和外套帽两个部分组成。神帽下沿前额垂饰物,有鹿皮条和鹿皮条拧成的辫绳,也有珠子串成的垂饰遮面罩。它是为原始萨满面具的代替装饰形式。面具的作用是鬼神窥视不出萨满本人的面目,以防鬼神进行报复。这种意识也是“万物有灵论”意识的产物。不同之处:嗒木尼堪部(通古斯)鄂温克萨满神帽装饰物比较多,色彩艳丽在神帽后下沿外缀饰红、黄、蓝三色布条或绸带编织和缝制出蛇造型,垂在后背。这种装饰与他们原始祭天地山川、火的意识一致。在瓜皮形内衬帽左右两侧还有铜铃,以此呼唤神灵。
      索伦(牧区、农区)部鄂温克、使鹿部(敖鲁古雅)鄂温克、嗒木尼堪部(通古斯)鄂温克的萨满神衣外观造型差异很大,可在装饰物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索伦(牧区、农区)部鄂温克神衣是由神袍、神坎肩、神裙三部分组成。神衣是紧身的,袖子细窄,只能伸进胳膊。上身衣服紧贴身体,两条腿也绷的紧紧的。使鹿部(敖鲁古雅)鄂温克神衣由神衫、胸兜、神裙三个部分组成。嗒木尼堪部(通古斯)鄂温克的萨满神衣是由长筒形对襟式袍服。这些神衣都是用鹿皮或犴皮制作的相当结实。神服上有很多装饰物是以鹿的各个部位的骨骼造型为装饰,还是以“鹿文化”为主要特征。
      鄂温克各部族萨满神衣有“鹿文化”特征外,还有明显的“蛇文化”痕迹。这里嗒木尼堪部(通古斯)鄂温克神衣上饰满了蛇的造型最为明显,“蛇文化”特征也最为突出。在他们神袍及神帽上缀饰蛇神造型时,是一个蛇形造型和一个蛇皮图案饰带放在一起用,蛇形造型在里边,蛇皮图装饰带盖在蛇形造型之上。在萨满帽左右对称的鹿角枝叉上,分上中下三层挂饰小蛇形布塑与小蛇皮图案饰带。所以他们的萨满服饰特别艳丽。在我们民族的民间神话里蛇的神话就比较多。据说蛇是古代鄂温克族信仰意识中视为萨满的始祖神,后来又视为民族始祖神,这也反映了古代鄂温克人对蛇的崇拜意识,也有助于我们对鄂温克族萨满教“蛇文化”的认识与研究。
      萨满神衣既有武士服装的特征也有女士服装的特点。鄂温克人认为萨满是天兵天将或是天兵天将的使者、化身。他要和恶势力搏斗所以萨满必须是武士。萨满的神衣与武士的盔甲很相似。在神衣的关键部位上都缀有铜镜,如护心镜,后面关键部位也有大小不一的铜镜。这些铜镜又是装饰物更是严严实实地遮盖住要害部位的护身物。鹿皮和  皮也是刀箭插不进射不透的质地。萨满神衣也有女士服装的特点。母系氏族社会萨满大多是女性,因此萨满神衣外观造型上保留了很多女性服饰的装饰品,比如神帽、神裙上的五颜六色布条和飘带、神帽下沿前额垂饰物、神衣袖子上的镶边、神衣上的装饰铃等明显保留着女性服装的特点。据说神帽、神衣上的这些东西不仅仅是装饰品,而且包含着深刻的含义。神衣上除了铜镜之外,还绘有各类兽禽的彩色图案,并镶嵌着各类兽骨、鸟羽、彩色飘带等。据说萨满要依靠这些神灵的帮助,获得神力,翔天入地,到达想要祈祷的神灵世界。这种意识也是“万物有灵”的产物。
      鄂温克族萨满艺术和它的民族语言一样有着很强的坚固性,而且保存着远古特点,还能看到鄂温克族发展经历与变化。这里我只从个人的专业眼光分析了小之甚小的部分,可以说只是表面上的东西,还有更深的部分值得我们再去研究与发现。

来源:http://whhlbr.cn/onews.asp?id=184


分享到:

TAG: 鄂温克 萨满 艺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