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额尔德尼]鄂温克族祭“萨满”墓礼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7 13:13:17 / 个人分类:萨满

鄂温克族祭“萨满”墓礼仪

 

乌云额尔德尼(鄂温克族)

 

     “萨满”(巫师)墓是指已故上辈萨满的墓地。

     祭祀萨满之礼仪是牧区鄂温克族代代相传的习俗。当萨满去世后巴他的遗体端坐在耙犁上,把“温筒”(萨满用的法鼓)打破后夹握在已故萨满的手中运往墓地。选择较高的地方为墓地用蓝布搭棚,暂放已故萨满的遗体(墓地由萨满生前亲自选定),过一段时期后择吉日将已故萨满的遗骨拾来埋葬于此处,并用石头堆起石头敖包,这就是萨满墓地。

    萨满墓每年农历615祭祀。

    祭萨满墓的程序,首先由祭墓方家属前一天去请邻近的萨满。到了萨满家,先给萨满敬酒并说明来意。将萨满和巴克奇汉语称神请到家里,在返回的路中不断地向天地、祖宗的英灵弹祭着酒和鲜牛奶。

     到家后热情款待请来的萨满和巴克奇,并通知自己家族的人们第二天要祭萨满墓之事,在蒙古包的西南方摆一方桌放上牛奶、奶茶、酒等供品,表示祭祀邻居家已故萨满之情。

     第二天召集本氏族的人同去祭萨满墓,路上不断敬弹着酒、奶茶等供品(在敬弹酒、茶时用草棍和芦苇,以示干净)。到了墓地后妇女离墓十米以外不准接近墓。本氏族的男人们顺着太阳的方向绕墓三周后叩头。

     接着在墓的西方立一根自桦木,系上一块白布,然后点长明灯,把酒、奶茶、糕点等供品敬放于墓前。在墓北方高地立一座敖包(是用柳树条做成,中间一处高,两侧各三座,大小共七座,立完敖包后本氏族的男女老少都来给敖包系上各种颜色的布条,以示尊敬之意。

     然后开始祭萨满墓礼仪。先把一只活羊牵到墓前,被请来的萨满亲手把一杯鲜奶灌入羊耳,一碗奶放在羊后尾上,等羊把耳朵摇三次时将羊的主动脉割断(羊的头必须朝西南方向),把割断的羊主动脉放在墓前。把羊肉煮熟后羊尾、前胸脯及其他肉都敬放在墓前以示祭祖,把羊的内脏(即舌头、心、肝、肺)用来祭敖包。

     被请来的萨满祭祀礼仪进行完毕,讲明祭墓的道理,讲本家族的事情,然后开始跳神,(萨满跳神时用力大,精神集中,跳的很高,因此有专人保护,以防不测)。跳完神,萨满拄着双拐开始和被祭的萨满通话,再把已故萨满的嘱托转告其家族人。然后萨满点什么什么相的人(本家族中的属此相的)出来往萨满嘴里让一碗鲜奶或酒,如果是萨满所点的人,他就咬住碗,不是就不咬碗。这时另一同一属属相的人来给萨满一碗奶,如果是萨满点的就咬住碗转三圈,把碗扔地下,要是碗口朝上旁边的人们喊:“托热”(即平安无事),如果碗口朝下,就由巴克奇问请萨满后,把事由告知大家。然后给马封神将选好的马当做礼物送给已故萨满,做坐骑之意称为“温格马”。“温格马”的胫上系各种颜色的布条。这匹马别人不能骑,日后出现了新萨满时,成为他的专骑,这些礼仪结束后把墓前的供品分给全家族人吃(把这些供品当宝药),然后被请来的萨满把羊的内脏用两手拿着到敖包跟前,叫一人把它咬成两段,扔到最西侧的敖包上。至此祭墓礼仪全部结束。本氏族的男人绕三周墓地后返回家里,途中不断敬弹着奶茶或酒。

     当天晚上,由请来的萨满在已故萨满家的西南方摆一桌供品,以示将祭祀情况告知周围其他氏族萨满。

     第二天召集本家族的人进行谈理由,请来的萨满将一块干净石头用清水煮开后往每个人的前胸弹水,并说。啥拉海鲁!哈拉海鲁!(就是热的意思)。然后萨满将自己身上佩带的镜子(用黄铜制成,形状似园镜,故叫镜子)沾上开水,往每人的胸前压一下,叫做洗

礼。然后招待萨满和巴克奇。把萨满送回家时,途中也顺太阳的方向绕着走,不断弹着酒和奶子。

     萨满到家后把别人送的礼物挂在蒙古包的西北“哈那”上,然后招待送行来的人,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去。如果他们不听从萨满说定的返回时间,途中会出故障,不能走,这时他们认了错,朝萨满家的方向叩头、弹酒,方能平安回家。


来源:《鄂温克族研究文集》第二辑(下),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编印,1991

 


TAG: 鄂温克 礼仪 萨满 仪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