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柳山 涂布信]鄂温克族宗教诸神初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7 12:55:30 / 个人分类:萨满

查看( 1235 ) / 评论( 0 )

鄂温克宗教诸神初探

 

杜柳山 涂布信 (鄂温克族)

 

     火主:认为火是主宰的神,火主是位老太太。火主“死”了,此户也就要灭绝。过去有保存火种的习俗,搬家时也不敢扑灭。平时吃饭喝酒,总要先举行简单的祭火仪式,即用一些酒肉投入火中。同时念祭词,然后才能吃。祭“吉雅其”神(牲畜之神)时,同时要:祭火主。主祭者是妇女,跪着念祭词,求火神宽恕赐福。并在三天内禁用铁器或木棍弄火,禁止掏灰、扬灰,禁止打扫屋内等。新媳妇到男方家首先拜丈夫家的火主,成为此户家庭成员之前,先把自己介绍给火。举行结婚仪式时,首先拜“舍卧刻”(民族神),第二拜火,最后才拜父母,并有专人念祭词。还认为触犯了火,就会招祸,故对火有许多禁忌,如禁用有刃的东西拨火,禁以水泼火,禁止把污物泼入火中,禁止妇女从火上跨过。甚至山林野火也不能扑灭,认为此火为火神所放,意在驱魔。

     霍卓热:是祖先神认为人们的祖先是被雷击死后,上半身到天上变成“保勒索浩合鲁勒”神,中身在地上变成“谢考达热勒”神,下半身变九个“道尔保尔神”。萨满和一般人家都供这些神,有偶像,悬供在“仙人柱”内的柱顶园木上,位置最高。萨满跳神时,先讲“霍卓热”,说他是萨满的主神,是“祖先”,氏族的保护神,得罪了他要生病。据说老人惯性病是由他作起,请萨满祭他才能痊愈。供此神的目的:

     ①求其宽恕,不生子孙的气。

     ②求其驱鬼的保佑全家安康。

     吉雅其:牲畜之神。每家都供,有偶像,祭祀方法是在一块方形毡子上用不同姓氏人家的种马鬃尾绣成的两个不完整的人形(一男一女),中间缝一口袋,以盛供物。每年剪羊耳记号时剪下的部分挂在神像两旁,出售牲畜时也要留下所卖牲畜的鬃尾数根,同样挂在神像两旁。小孩满周岁时剪下的头发,弄成圆团,系于神像两旁,每年祭神时,将牲畜的胃的上端部分,煮熟后割下放入两像中间口袋里。祭祀时间在正月156月间牲口腰肥体壮时举行。供物为“阿木苏”(稷子米或小奶粥),供毕大家喝粥,但须本族未嫁姑娘先喝,然后大家喝。

     白那查:山神爷。认为一切野兽均是它的家畜,通常在林中选根很粗的树,树上绘一老人像,即为此神。以兽肉祭之。行猎中遇高山、深沟、岩石、怪树都当成“白那查”住的地方,过其境不得喧哗,否则使山神不满,对行猎不利。远出行猎时,多为此神供祭,祈求丰获。猎物认为是此神的“恩赐”。“白那查”也是北方少数民族崇拜之神。

    敖包树:阿荣旗查巴奇村鄂温克人供祭的敖包是一裸大树,称“敖包树”每逢干旱求雨时,就要祭此敖包树,全村出一头牛或猪作为祭物(品),祭完后人们互相泼水,特别是对寡妇泼的更厉害,说这样龙王就给下雨。莫旗鄂温克人有“放包山”,敖包山一般像奶头形的,山尖上堆石头堆,作为求雨的像征,杀牛供祭。

玛鲁:萨满诸神的集体名称,由12种偶像(像或物)组成。

 

名称

形象

作用

舍卧刻

人形偶像   

萨满的主要护神   

以它为王

“嘎黑鸟”   

全皮剥下

 

 

“玛卧格特”   

皮绳

 

 

驯鹿笼头

 

 

 

灰鼠皮

 

 

 

刻如那斯皮   

身白尾黑的小动物

 

 

水鸭皮

全套皮

 

 

“舍利”

用薄铁皮仿制

最厉害的蛇神

 

“乌麦”

用自桦落叶松制成的小雀

保护婴儿神

 

“阿隆”

用落叶松、桦树上弯曲生出的细枝做成

保护驯鹿神

 

“熊神”

用熊崽皮一公一母表示

保护驯鹿神

 

 

12[1]一起装入一园形皮袋内,总称为“玛鲁”神。先在萨满家供奉,以后分化出大家族后,无萨满的家族由家族长供奉。每个“乌力楞”(文系大家庭的家庭公社组织)均有自己的玛鲁神。为“乌力楞”的保护神和祖先神。“仙人柱”内门口后方有“玛鲁”神位,但平时供在“仙人柱”外边东北角或西北角树上。禁止妇女到“玛鲁”神附近,更不许越过神位,到仙人柱的北边去。搬家时由专用驯鹿驮着走。每逢打到野兽,从口袋里取出神偶,用野兽的血在神偶上,并用油砂熏肉祭之,据说此神嗜好这些东西的。

    奥米那楞,译者(4月会)仪式之一,萨满举行盛大的跳神集会。

     内容:(1)领教新萨满的氏族活动,经费由氏族负担。(2)为全氏族祈祷平安繁荣。

     参加人员:除本族外,也请萨满,治过病的人来参加。

     地址:萨满家。 

    形式:院里立一棵桦树,屋里立一棵杨树,两树之问系一麻绳,绳上树枝上挂许多由本“莫昆”(氏族)和治过病的人奉献的五色布条。领教萨满仪式结束后,接着为全“莫昆”祈祷。此时全“莫昆”人集中在两棵树中间,萨满用狍脖皮制成的皮绳把全“莫昆”人紧紧围起来。皮绳经拉拽比原来长了,认为人口要增加,短了将要发生疾病,减少人口。跳神集会一般4-5天,也有长达8-9天的。此间萨满天天跳神,人们昼夜歌舞,后一阶段还配合有摔跤等娱乐活动。

     陈巴尔虎旗鄂温克人8月举行“奥米那楞”。

由于各地区鄂温克人的信仰和祭祀的方式不一样,我们只是遇到一些现象,还很不完整,不全面,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



[1]上表只给出了11种神,据查相关资料,遗漏了“小鼓”。即萨满使用的神鼓。——恒端注。


节选自:《鄂温克族研究文集》第二辑(下),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编印,1991





 


TAG: 鄂温克 萨满 神话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