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点反思——非遗社团由奠基到转型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1 15:01:07

我的一点反思——非遗社团奠基转型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老师在《中国民俗学检讨》中有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民俗学会并没有摆脱英国民俗学会人员混杂的窠臼,历次学术运动团结了大量的民间文化‘爱好者’,‘概论教育’又培养了大量‘准爱好者’,于是,本该是研究型的学术团体变得近乎爱好者协会了。”
    很遗憾没有更早一点读到这段文字,不然长江大学非遗社团就可以少走几步弯路了。
    长江大学包括长江大学非遗学社和文理学院非遗协会,回顾走过的一年多时间,也该反思反思了。
    其实非遗学社成立初期,我们也就学社性质展开过讨论。究竟是“大众化的、娱乐型的社团组织”还是“专业化的、学术性社团组织”?最后考虑到一方面要迎合高校学生好娱乐的心理,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领导喜教化的目的,于是我们企图通过流行的方式来传播经典文化内容,以期望吸引新生社团的的粉丝。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
    从2009年4月学社成立至今,以平均每个月2个活动来算,前后共举行了大概30来个活动,参与人数应该不少于千人,或者更多。活动可谓是凝聚了组织者的不少努力,但至目前为止,真正将自己由“民俗兴趣爱好者”身份转变为“民俗保护行动者”的不会多余十人!
再谈谈我们的学术成果。一直标榜是非遗社特色之一。第一个调查团队《马山民歌》经过了大半个月的马山实地采风,收集的资料及调查日志已集成了一本册子,可惜调查者与非遗似乎就没了联系。长阳两个调查团队虽各自制作了调查纪录片,但调查后却也没再作更多的思考。“荆州传统工艺杰出传承人”调查团队,八人所搜集的材料,是谓翔实,但至今人没有一个能拿得出手的完整文本。倘若对我们这些所谓的学术成果进行评估,应该都难以合格的。尽管老师们给予的都是鼓励、赞赏之词,我们自己确实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反思了。我们不应该自己对自己的调查资料弃之不顾,那是对被调查者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两方面综合来看,我们做得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我们的定位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了。
    确如爱动老师所言,“学术研究永远不是光凭爱好和热忱就能做好的工作。”我想这句话似乎更适合我们这些徒有兴趣爱好的青年学子。作为本科生的我们,在经历了高考的强压后,确实爆发了一种对类似于娱乐活动的兴趣与热忱。于是我们的“非遗进高校”在高校社团中成了特色,独占一方市场。不可否认,这里面应该有因某种情感而感动的粉丝,但是,需要反思,我们的活动是不是空有形式,是不是有时自己都不清楚所表达的内容。
    对于“学术”二字,我们是心存敬畏的,但这不能阻止我们培养一种学术精神。而我们最缺乏的就是学术意识。几乎所有的课题都是在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而调查进程确是老师推一步我们走一步,更别说主动的提出课题调查对象了。这一点,我们要深刻反思,尤其要加以改正。非遗社的诸位童鞋,我们要清楚我们只不过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罢了。即使没有我们,在网络资源如此丰富的时代,任何一个专业,任何一个学生都有能力来完成这样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要珍惜调查的机会。
    本学期非遗社总结大会上,孙老师提出“非遗社将不再以社员和常规活动为重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非遗社该由奠基时期进入到转型时期了。如果说前一时期稳定会员是难点,那么接下来的理论攻关就是重点了。能否出现一批合格的学术成果将是学社转型期的关键!
    也许,初始阶段的摸索是必须的,作此反思,与学社童鞋共勉!
    非遗社暑期调查团队已经“在田野”上了,可能还在冒雨前进!希望在没有过多理论的指导下,我们能够通过实践来弥补,以解决“如何做好学术型社团”这个问题。



TAG: 奠基 社团 转型期

李雪南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李雪南   /   2018-12-17 08:55:50
离开长江非遗社已有五年之余,此刻才闲下来翻一翻慧姐的文章,收获颇多,感悟颇多。此刻看当年的自己可谓是带偏了路子,学术的东西一直都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地钻研、、、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3-01-11 14:08:49
大浪淘沙。
现在的问题是:孙老师,长鸿及你等主心骨离开长大后是否能可持续发展……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9-16 00:15:43
换个角度看,如果没有金字塔塔底的铺垫,也不会有金字塔塔尖的形成。
虽然非遗学社的大部分同学最后没有走得更远,但是,只要有一两个人能继续走下去,就已经是孙老师和你们的莫大功德。
我们总说某某人桃李满天下,可真正能承继某某人衣钵的,其实也就一二人而已。
佛龛 引用 删除 佛龛   /   2010-07-11 15:27:31
反思得非常好,很及时。热情之后就需要泼几盆冷水。很高兴看到这盆冷水不是孙老师泼下来的,而是你们自己泼的。需要智慧和勇气。长大,前行!!!
PS:小错误,把某大师的名字写错了,赶紧改,哈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慧

刘慧

永远做一个睁大眼睛看世界的孩子!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661
  • 日志数: 4
  • 建立时间: 2010-03-02
  • 更新时间: 2012-06-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