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能带走的声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0 10:05:17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陕师大数字图书馆推广月活动开幕那天,我在图书馆大厅里,收了一沓各数据库的宣传资料。有一家,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很吸引我。等到他们来作报告那天,我早早就去占座位。

 

这,却是最寂寞的一场报告。整个图书馆报告厅里,除了我和一个女生,就是来宣讲的两个人了。对着两个听者,那两个讲者也是很认真的执行他们的程序:介绍他们数据库的特点,演示怎样进入使用……报告厅里的电脑放不出声音来,他们便用了他们的笔记本,在台上演示,叫我们到前面去看。

 

那电子杂志做得很美,音乐、图片,文字记载的文化历史,完美组合。我们一边看着,一边聊。我问那人:你们老总是音乐家么?那人一说,我们知道了:他们老总是音乐家,在德国深造过八年,而且他们老总的小姨、外公、表妹等等都是音乐界很著名的人物。一个音乐世家。

 

做得真美!我真诚地赞叹。音乐美,他们做的网站也美。要不是他们的介绍,可能我,永远也听不到那些非主流的经典音乐。

 

我和那女生往回走,一路就商量着:怎么能把这些经典作品带走。她也要毕业了。

 

KUKE数据库是师大图书馆购买的,在师大网络覆盖区可以免费播放,下载一次大约要几毛钱,这钱直接从图书馆系统里扣除——师大每年有三万六千次下载量。

 

跑去问清了怎么刻盘,然后坐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戴着耳机,听——巴赫、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肖邦、李斯特……从没什么研究,只是觉得,这样美的东西,错过了真是憾事。各种乐器——钢琴、吉他、小提琴、笛子、二胡、琵琶、箫、筝、唢呐、风琴、曼陀林、竖琴……每种乐器都以独特的生命在演奏。在我耳中炫舞的,新鲜而神奇。总是觉得,一定是自己见识的太少,所以什么都新奇。可这样,也很好玩。

 

各种乐器都听过了,到最后,最喜欢的落在竖琴上。那声音,像水一样的,叮咚、叮咚……纯粹、清亮。把竖琴之下的所有专辑都听过了,然后下载。

 

点了下载,系统提示:下载此单曲将扣除您**次下载次数——“确定”?“取消”?每次点那“确定”,总是胆战心惊的,想那三万六千次,还剩下多少。

 

可以安慰自己的理由便是:留在这里的人,还能免费听这里所有的音乐,而我下载的,只是很小很小一部分。有一次,忽然想:要是学校把那些好的作品下载了,存在图书馆的电脑上,这样很多同学下载同一个作品,就只扣除一次下载次数。想想而已,KUKE不会因为这样想而来扣除师大的下载次数,师大也不会在乎这些,谁又能说哪些作品大家都喜欢呢。

 

可不知怎么,每次我下载了好的作品,就想让别人也来听。很久没有这样霸道了,以前,总是看了好的文章或者书,就想给别人推荐。那是看书泛滥的阶段,这时,大概是听音乐泛滥的时节了。

 

QQ上碰到S,就跟她说了。问她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哪种乐器的,我可以刻盘送她。S最喜欢吉他,还有钢琴,我就推荐竖琴。我喜欢的,她肯定也喜欢。S一直发“呵呵”这样的字,问我:你喜欢什么样的,等我有钱了,买了送你。我等着。充满希望地这样回答,又说:现在不用了,其实,这样的就很好很好听了。

 

忽然,有些感动,为我们这样简单的想法。就像那竖琴弹出来的音乐,水一样缓缓流着,洗过的心底,清澈透亮。

 

英语书后面附带的光盘,我怀疑,我是不是第一个去看的人。那些光盘,真的很好。我看过了,激动地跑到隔壁宿舍,告诉她们:英语书可以卖了,但是光盘留着,以后学英语的话,还有用。

 

西安的声音,感受最深的是广播。有时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听着广播,洗衣服。耳朵和手,都在水中悠游自在。还有窗外操场上篮球拍地的声音,还有那布谷鸟的叫声,仿佛是刻在生命中了,虽然这些都带不走。

 

声音,这种转瞬即逝的精灵,也能被关起来带走,真好。只有那种压缩的囚牢,才能困住这精灵。那些带不走的,怕是自由地飞了吧。


分享到:

TAG: 声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